前往研报中心>>
精麻类产品增长较快,推动综合毛利率上行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公司业绩:公司2018H1实现营收18.7亿元,YOY+11.2%,录得净利润2.6亿元,YOY+25.2%,EPS为0.26元,公司业绩与业绩快报一致,符合预期。其中公司Q2单季度实现营收9.4亿元,YOY+11.9%,录得净利润1.6亿元,YOY+29.3%。另外,公司预计2018Q1-Q3净利润YOY+15%至35%。

  精麻类产品销售快速增长,推动综合毛利率上行:受益于重点推广品种右美托咪定、瑞芬太尼、度洛西丁、阿立呱唑等在多省中标,各品种收入增速均超过50%,从而推动公司麻醉类、精神类、神经类产品2018H1分别实现营收5.8亿元、4.1亿元、0.6亿元,YOY分别+29.1%、+27.4%、+33.0%,增速均快于我们的预期。并且在这些高毛利产品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公司综合毛利率也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至53.0%,直接带动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公司医药商业部分2018H1营收YOY-8.2%,拖累了公司营收增速。

  费用端整体表现较为平稳:由于公司增加重点产品的推广力度,2018H1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至28.5%;公司费用管控能力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6.8%,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0.4%。整体来看,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至34.9%,较为平稳。

  短期将继续受益于新品上量,研发管线保障公司长远发展:短期来看,公司新品右美托咪定、阿立呱唑等在2016年后中标省份增加,右美托咪定、齐拉西酮注射剂进入医保,阿立呱唑由乙类调为甲类,公司产品具备不断放量基础。另外,公司销售分线改革顺利,将提升销售人员的专注度,为中标产品放量提升动力。从中长期看,公司专注于精神、麻醉领域,在研项目70多个,目前一类新药DP-VPA临床进展顺利,一致性评价产品中1个品种即将上报2个品种即将完成BE实验,整体进展顺利。公司研发产品丰富,各产品进展顺利,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盈利预计:由于公司精麻类产品增长快于预期,我们预计在重点产品的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公司综合毛利率将会继续上行,我们小幅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95亿元、6.16亿元,YOY分别增长25.5%、24.4%,EPS分别为0.49元/0.60元,对应PE分别为33倍/26倍。公司作为静麻龙头具备较高的行业壁垒,短期重点推广产品增长较快,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继续给于“买入”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招标降价;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