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延续高增长,肿瘤早筛技术领先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2018H1实现收入6.4亿元(+23%),归母净利润1.5亿元(+50%),扣非后1.4亿元(+54%);2018Q2单季度收入3.5亿(+16%),归母净利润0.8亿(+38%);预告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2.2-2.5亿,同比增长26-43%。

  NIPT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科研服务进入高速放量阶段。总体来看,公司业绩仍然实现快速增长。分业务来看,以NIPT为主的检测服务和试剂销售都实现了20%左右的快速增长。检测服务实现收入3.7亿,同比增长21%,由于竞争激励导致毛利率下降7.3pp至58.58%;试剂销售实现收入1.9亿,同比增长19%,试剂竞争优势明显规模效应带来毛利率提升3.02pp至70.04%。基础科研服务随着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新设备投入运营,正处在快速放量阶段,上半年实现收入4275万,同比增长132%。高毛利率的NIPT检测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毛利率环比提升1.87pp至56.66%,净利率环比提升0.41pp至22.61%。

  渗透率提升+产品升级提价,生育健康业务仍有4倍以上增长空间。生育健康筛查为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我们认为仍有4倍以上增长空间,主要原因包括:1)渗透率提升:NIPT行业2017年检测量约400万人份,二胎高龄产妇约300万人都需要做该业务,另外头胎产妇渗透率达到50%,则年需求量至少1000万人份。保守估计按1000元/人份计算,约100亿市场规模,至少还有4倍空间。2)产品升级:从贝比安向贝比安Plus升级,检测水平从染色体非整倍体提升至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检测的基因位点更多,价格提升20%以上。贝瑞基因是国内NIPT检测业务的行业领导者,技术沉淀深厚、峰值收入有望突破30-40亿元,目前规模不到10亿元,成长空间巨大。

  肝癌早诊市场空间超千亿,贝瑞在全国处在领先地位。公司已联合全国多家医院和研究机构启动肝癌早期检测临床研究,代表我国最成熟最先进的肝癌早期基因检测技术及数据分析水平。整个项目将纳入1-1.5万例高危人群,开展为期3年的前瞻性队列试验。3年试验完成后公司可申请诊断试剂上市销售,但在此之前获得良好的临床数据即可通过基因检测服务的形式在合作医院推广。中国乙肝携带者超过1.2亿,肝癌病例占全球比例超过50%。与正常人相比,乙肝患者更容易发生肝硬化,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更大,比例甚至高达3%。我国有接近1000万肝硬化患者,属于肝癌高危人群,按照每人1个季度检测1次,每次检测费用5000元测算,肝癌早诊市场空间就高达2000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5元、1.28元、1.75元,对应估值分别为45倍、34倍、25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