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结构升级与上游布局持续改善毛利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8月20日,克明面业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投资要点:

  公司简介: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于2012年3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领先国内挂面行业的民营食品高科技企业。公司始终专注于中高端挂面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两年来陆续增加了面粉、半干面、湿面、米粉、非油炸方便面等品类的生产、销售业务,是当之无愧的挂面行业龙头。

  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归母利润实现高增。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总收入12.89亿元(+26.53%),归母净利润1.15亿元(+70.97%),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0.85亿元(+73.31%),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报告期内业绩增长原因有三:第一是公司渠道下沉与营销策略效果良好,市占率与产品销售量双升;第二是产业链一体化战略下小麦收储和面粉自供比例提高,生产成本下降;第三是政府出于奖励公司税收贡献与扶持公司生产的目的为公司发放了1500万元的补助。在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由于采购成本减少下降0.48pct.至8.65%,管理费用率由于子公司增加提升0.22ptc.至4.36%,费用总体控制良好。

  高端产品叠加面粉自给,持续改善整体毛利。2018H1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2.15pct.到了23.81%。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近期通过研发、收购打开了诸多挂面细分高端市场,大力推广杂粮面、营养面、蔬菜面等差异化挂面产品和乌冬面、鲜湿面等湿面制品,避免低端挂面市场的低毛利、低附加值竞争。目前新品类销售增长较快,已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从去年开始在上游布局,加大对面粉加工、小麦收储的投入,投建河南的面粉工厂项目(河南属于小麦主产区)以保障小麦质量和供粉价格的稳定,以实现对成本端的控制。报告期内面粉自给率的提升同样有效降低了产品综合成本。

  新市场营收大幅增长,市场覆盖率有效提升。2018年H1公司在华东、华中、华南及其他地区分别实现3.76亿元(+18.04%)、4.30亿元(+22.96%)、2.14亿元(+37.93%)和2.68亿元(+37.76%),四个地区的营收占比为29.19%(-2.10pct.)、33.40%(-0.97%)、16.58%(+1.37pct.)、20.82%(+1.69pct.)。其中华南与其它地区属于公司新兴推广市场,报告期内收入大幅增长,总营收占比也有所提升,可见公司在新市场的营销效果较好,随着渠道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产品市占率能够进一步提升。

  股权激励计划落地,有望激发员工积极性。2018年7月公司公告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92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72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16%。激励计划有效期为48个月,按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行权,行权条件为2018-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40%、29%、28%。本次激励计划涵盖公司董事、高管、与核心技术人员,不仅能够激发员工工作与研发的积极性,也足见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盈利预测。公司过去由于营销策略失误、收购亏损企业等原因而业绩不佳,之后公司迅速调整营销战略,发力中高端市场并致力于渠道建设,打造新利润增长点,最终使2018年业绩重回高增。由于产品结构优化和新老市场渠道建设顺利,公司有望实现市占率与毛利的进一步提高;此外,公司面粉自给率尚有提升空间,随着产业链一体化战略推进,产品综合成本能够持续降低。我们看好以上有利因素的持续性,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79/36.18/42.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8/2.49/3.18亿元,EPS分别为0.59/0.75/0.95元,根据公司业绩增长以及行业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8年20-25倍PE,合理区间为11.80-14.7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