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略超业绩指引上限,全年维持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6.3%,营业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73.4%,归母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75.7%,公司业绩略超之前业绩预告披露的5.5亿元-7亿元的区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2.78%,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65.21%。另外,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1-11.1亿元,同比增长57.1%-72.7%。

  产品涨价推动公司业绩上涨,三家子公司停产。18年上半年,国内环保延续17年的严厉趋势,沿海化工园区环保整治行动、长江沿岸环保整治行动、环保督察组的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持续推进。受到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部分染料及中间体生产企业停产限产,导致相关中间体供给紧张,其价格也快速上涨,染料产品价格也同比大幅上涨。公司对原材料采购和库存管理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安排,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从已经披露业绩的同行公司盈利情况来看,公司上半年染料毛利率40.8%,提升9.4个百分点,助剂毛利率32.6%,提升2.7个百分点,而安诺其分散、活性染料毛利率分别为27.8%、26.1%,同比提升4.3、9.2个百分点,公司表现较好。17年5月,有关媒体报道了连云港灌南县和灌云县化工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公司子公司江苏远征、江苏明盛、江苏和利瑞均位于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区内,江苏远征主要从事染料及化工中间体生产,江苏明盛主要从事H酸和对位酯中间体生产,江苏和利瑞主要从事染料及化工中间体生产,三家子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比例约为12.56%,5月开始,三家子公司临时停产,并根据国家相关环保法规及处理标准和要求,并结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整改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三家子公司目前复产申请报告已经递交灌云县人民政府,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早日恢复生产。今年上半年,江苏远征净利润77.4万元,江苏明盛净利润-4563.7万元,江苏和利瑞净利润-2361.4万元,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后续若三家子公司复产,公司业绩有望提升。

  助剂业务受益于供给收缩,盈利能力较好。公司助剂业务的主要产品是保险粉,公司具有保险粉产能5万吨。自从行业内产能第一的中成化工2017年停产以来,保险粉行业经历了“去库存-需求持续-供给紧张”的过程,保险粉价格从5000元/吨左右上涨至最高时候的10000元/吨左右。公司受益于保险粉的涨价,助剂业务盈利能力处于较好水平,上半年毛利率32.6%,和2017年的32.5%水平基本持平,收入略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子公司停产和助剂价格的变化,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7元、1.38元、1.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下游需求或降低,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环保的风险,子公司复产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