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制造初见成效,地热业务拓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2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8.82万元,同比增长6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001.29万元,同比增长57.55%;基本每股收益0.0627元/股,同比增长67.20%。

  点评:

  空气压缩机行业龙头,坚定转型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运营跨国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空气压缩机制造业务,其中螺杆空气压缩机制造规模已达亚洲第一、全球第三。近年来,公司以独创的“一井一站”模块化地热电站模式开拓海外地热发电市场,挑战目前主流的中央电站地热发电技术,目标未来3-5年拥有1GW以上的地热资源开发权,目前已在美国、匈牙利和印尼拥有地热发电项目。公司地热电站运营规模扩大及未来模块化电站模式占比提升又将推动公司上游产品销售,形成良好共振。

  螺杆机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增强。公司近年来重点开拓螺杆膨胀发电机在海外地热发电市场的应用及螺杆空气压缩机的海外市场,螺杆机械产品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30.19%,占公司总营收的86.57%,实现毛利率24.82%,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公司活塞机、压力容器和铸件业务分别实现营收0.40、0.37和0.21亿元,同比增长6.90%、14.01%和-2.36%,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1.89、-3.47和0.87ppt。受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1.73个百分点至24.08%。上半年公司成本控制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83个百分点至18.28%。

  地热电站项目建设加速,进程未受印尼地震影响。今年6月,公司在印尼的SMGP项目首期已开始并网发电,是继去年11月匈牙利Turawell地热发电项目后又一实现并网发电的海外地热项目。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建工程为23.24亿元,创近年新高,包括印尼SMGP项目、SGI项目及美国地热项目正加速推进。公司8月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地热项目所在地苏门答腊和弗洛雷斯岛据印尼地震震中较远,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同时公司投保了包括自然灾害险等在内的多个险种,有效降低了不可控风险。

  研发团队积累深厚,研发投入占比保持逐年增长态势。公司螺杆机械研发团队以国际顶尖螺杆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汤炎博士为技术领军人物,同时大力招揽全球地热发电领域资深专业从业人员,组建了新加坡KSORKA公司和美国OME公司地热开发平台和全球地热开发团队。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为0.35亿元,同比增长37.64%,盛屯矿业(600711.sh)占营收的比重提高0.26ppt至2.62%,占比保持逐年增长态势。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47亿元、54.59亿元、80.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4.06亿元、6.98亿元,EPS分别为0.29、0.47、0.81元,对应8月22日收盘价(11.88元)的市盈率分别为41、25和15倍,基于公司布局的地热领域广阔前景及公司较好的技术储备,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海外地热项目投资实施不达预期;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财务费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