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销网络持续拓展,文教业务快速布局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8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9.69亿元/0.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6%/6.02%,实现全面摊薄EPS0.09元,收入符合预期,业绩略低于预期。

  经营分析

  营销网络持续拓展,钢琴业务平稳增长。2018年上半年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全球钢琴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在国内不断拓展营销网络,加大专卖店建设力度,1-6月全国共验收250家专卖店。公司通过销售渠道扩张进一步覆盖空白市场,保障钢琴销量稳中有升,2018年上半年钢琴总销量7.46万架,同比增长7.77%。钢琴及配件产品录得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15.63%,增速提升4.78pct。

  文化教育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公司持续推动艺术教育产业发展,在艺术教室布局上延续了2017年下半年的高增速,累计新开发珠江钢琴教室200余家,合作伙伴覆盖626家。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如期推进,目前已进入市场调研和推广招商阶段。未来随着该项目的顺利落成,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版图。

  钢琴后服务市场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旗下琴趣科技先后打造“91琴趣”、“91调律”、“钢琴云学堂”等互联网音乐教育服务平台。2018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对钢琴云学堂的市场推广和用户开发,并将调律业务升级为“钢琴云售后”,加速形成“制造-租售-服务-教育”的产业链闭环。同时公司后续计划为以上云服务平台启动对外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互联网专业团队。2018年上半年,琴趣科技完成云学堂摄像头销售2102台,钢琴调律2.38万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3.67万元。如果未来乐器云服务平台的对外融资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在资本的助力下有望成为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在钢琴主业上维持平稳增长,并保持积极延伸拓展文化教育产业的势头,在做强钢琴主业的基础上做大文化版图。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完全摊薄后EPS预测为0.19/0.23/0.27元的预测,对应PE分别为33/27/2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