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看好公司LNG接收站的卡位优势,业绩长周期有望充分释放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9亿,同比增加126%,归母净利8.7亿,同比增加694%,符合前期预告区间。

  点评

  1、LNG接收站作业量提升,天然气销量大幅增长

  公司Q2实现收入26.75亿,同比+76%,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同比+328%。虽然Q2受哈密项目检修21天的影响,LNG产量2.6亿方,同比-4%,甲醇产量22.4万吨,同比-9%。但受益于启东LNG接收站一期稳定运行,进口LNG资源的覆盖半径不断延伸,LNG贸易量大幅提升,Q2销量5亿方,同比大幅增长48%,直接带动公司收入利润大幅增长。煤炭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公司加紧去库存提产量,Q2煤炭产量160万吨,同比增长63%。Q2公司综合毛利率33.02%,与去年持平,各项费用控制良好,净利率10.88%,同比提升6.34pct。

  2、启东二期即将投产,有望继续增厚公司业绩

  下半年启东LNG接收站二期115万吨即将竣工,此外三期300万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公司积极开拓天然气终端市场,与中国华电、岳阳城投等签订了LNG项目合作协议,与华电江苏、南通国投等签订天然气管线项目合作协议,有利于拓展和消化以启东为中心的LNG市场,建成后有望继续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3、看好公司具备LNG接收站的卡位优势,业绩长周期有望充分释放

  当前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显著高于国内产量(上半年17.5%vs4.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升,进口LNG在我国天然气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截至6月底,国内建成的LNG接收站只有18座,接收能力合计5400万吨/年,考虑到未来国内天然气消费的缺口将非常依赖于海上LNG弥补,LNG接收站的稀缺属性将愈发凸显,具备LNG接收站资产的公司将率先享受跑马圈地的卡位优势。受益全球油价上升、三大LNG产线持续放量以及煤化工甲醇等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进入爆发期。下半年随着启东二期LNG接收站建成投产、原油进口流程加速推进以及千万吨级煤炭清洁炼化项目不断落地,公司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增长,预计18/19年净利润17.7亿/24.5亿,eps0.26/0.36元,对应PE17.3倍/12.5倍,首次覆盖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LNG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