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拳头产品顺时势,双轮驱动待放量
内容摘要
  1.陶瓷薄板首创者,绿色节能典范

  公司发源于陶瓷之乡佛山,主要生产陶瓷砖、陶瓷薄板、陶瓷薄砖等,应用于建筑功能领域。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公司拥有首条干压成型超大规格陶瓷薄板生产线,在行业内率先实现超大规格陶瓷薄板的规模化生产,并获得“2017年首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的称号。2018Q1以及17年公司盈利水平保持稳定增长,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公司在手现金十分充沛,2018年Q1下滑系年初支出较多,全年仍然看好。

  2.瓷砖行业产能将收缩,市场集中度提升为大势

  建陶行业进入产能过剩面临缩减的第四阶段,环保压力下,严禁新增、压减过剩,小散乱污企业面临淘汰压力,计划“十三五”产量控制在100万平米同时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80万元,相比2017年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也意味着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清理压力。需求方面新房增量有限,二次装修熨平周期,消费品属性逐渐凸显。上游地产企业集中度提升,直接带动下游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利好具备一定研发、设计能力的中高端陶瓷企业。

  3.拳头产品出海,营销渠道护航

  公司薄板陶瓷作为拳头产品,一方面瞄准中高端产品市场,迎合消费升级大环境;另一方面由于薄板节能节材,符合行业环保标准提升的趋势,未来市场增长空间稳定。薄板营收增速逆势增加,同时其作为消费升级产品,价格更高,自产品上市以来毛利维持在49%左右,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营销方面,公司BC两端驱动,B端客户稳定,前五大客户均为国内一线地产商,2017H1销售额占工程业务比重高达66.29%;C端销售仍有一定空间,公司已募集资金1亿多元,拟在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建设16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建陶薄板/薄砖体验中心,进军电商。C端业务放量有望提升公司毛利,加快存货周转,实现量价齐升。公司环保无虞,标准远远超过全国要求,在佛山市也全线达标,预计随环保政策执行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4.盈利弹性改善,资产周转盘活

  盈利能力逐步增强。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从34.04%和7.32%增长到了36.03%和10.44%。存货周转偏慢,但总体资产周转率较高。说明公司存货生产周期长,销售较慢。随公司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电商、展会等多种渠道开展,将助力公司存货快速流转。

  5.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5.8亿元、45.3亿元、58.3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3.58亿元、4.57亿元、5.7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51元、1.93元、2.44元。根据可比公司帝欧家居、悦心健康2018年的平均一致性预期PE为23.56倍,考虑到公司作为薄板行业领跑企业和未来营销拓展,出于谨慎考虑,对应公司2018年盈利给予公司18倍PE,目标价位27.1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需求不及预期,环保执行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