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服务机器人业务高速增长,清洁类小家电占比下降
内容摘要
  近日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长28.32%,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8.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35.72%。上半年综合毛利率36.59%,较去年同期34.35%上升2.2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4.10亿元,净增1.46亿元,同比增长55.25%,管理费用达2.33亿元,同比增长23.36%。

  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上行,国内市场广阔。国内机器人起步较晚,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基础低,沿海内陆不平衡,未来有望在老龄化、二胎政策、人均GDP不断增长及居民消费观念不断改变等国内格局下进一步加速渗透,国内市场前景广阔。上半年公司服务机器人收入达17.2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52.26%,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68.20%,保持较高速增长。

  先难后易打造国际化,抢滩海外市场高地。公司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建立了销售子公司,开拓了西班牙、法国、加拿大、波兰、马来西亚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公司产品在国际上屡次获奖,上半年拿下福布斯BestChoice及德国“红点奖”,国际认可度高。2017年公司营收海外占比猛增至26%,亚马逊销售成为海外业务重要推动力。今年公司重点精耕美国市场,在硅谷搭建专业业务团队及高标准售后客服中心,以加强跟进美国市场。

  持续自主研发,完善服务机器人技术,加速新品推进。公司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达到9,026万,较去年同期4,731万净增4,295万元,同比增加90.78%,研发团队超过600人,涵盖传感技术、算法、大数据、物联网等研发关键环节,公司于7月在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利用优质高校资源,并于上半年推出地宝DJ3、DE5系列及年度高端旗舰全局地宝DN系列新品,公司产品使用率得到提升。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为4.96亿元、6.79亿元和8.87亿元,EPS为1.24元、1.70元、2.22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9倍、29倍、22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