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松节油-樟脑高景气延续,业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增长55.98%;

  归母净利1.46亿元,同比增长256.12%。2018Q2实现归母净利0.86亿元,同比上升188.85%,环比上升40.72%。公司预计2018Q1~3可实现归母净利2.52~2.73亿,同比增长247.57~276.53%。

  业绩大幅增长,价差不断扩大:2018年年初至今,公司主要产品合成樟脑和冰片价格一路上行,据松香网和产业调研数据,目前樟脑-松节油不含税价差约5.7万元,较年初扩大158%;冰片-松节油不含税价差约6.7万元,较年初扩大116%。公司拥有1.5万吨合成樟脑和1000吨冰片产能,价差扩大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Q2毛利率为41.43%,环比Q1增长3.35个百分点,创上市以来新高。

  供给持续收缩,松节油产业链高景气有望长期持续:受进口松香和石油树脂双重替代的冲击,松香景气度持续低迷,据松香网目前松香价格约1.05万元/吨,较2014年初跌幅32.4%,松节油作为松香副产品产量随之一路下滑,造成合成樟脑供给收缩。同时环保趋严也影响了部分合成樟脑厂家的生产,产量进一步下降。合成樟脑主要应用于医药、香精香料等领域,下游需求稳定增长,未来供需矛盾将难以缓解,松节油产业链景气度仍将上行。据公告,公司目前合成樟脑产能国内占比超过70%,松节油采购体系完善,在广西和云南设有采购基地,有铁路专用线和自备罐车,松节油储备能力达2万吨,可充分受益于松节油产业链高景气。

  香精香料项目有望下半年投产,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公司14年公告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龙涎酮、10000吨乙酸苄酯香精香料项目,其中龙涎酮原材料是松节油β-蒎烯制取的月桂烯,乙酸苄酯原材料是现有产品无水醋酸钠。据公告,此项目已完成并试生产,公司已启动项目验收准备工作。项目投产有利于公司延伸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8-20年EPS1.06、1.44、1.62元,对应PE11.6、8.6、7.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5.5元。

  风险提示:产品景气度变化、原料价格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