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增经销商提高市场份额,业绩迅猛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88.1万元,同比增长42.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2.45万元,同比增长121.68%,每股收益0.29元。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迅猛增长: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7288.1万元,同比增长42.82%,全系列产品的销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较高的试剂业务目前品种丰富,能够充分满足企业的研发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等客户的需求,增速较快;芯硅谷耗材和小仪器项目顺利切入科研仪器耗材市场,业务收入逐步扩大,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分季度看,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4.61%,主要由于二季度成本下降显著,毛利率提升明显,管理费用显著下降所致。

  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管理费用率下降明显:公司毛利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为72.21%,同比提高了5.9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二季度产品成本下降较多导致。分产品来看,公司上半年各产品毛利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占比最高的高端化学制剂毛利率同比提高7.37个百分点,实验耗材毛利率提升最高,从2017年上半年的25.91%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46.57%。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一直处于稳步下降态势,其中管理费用率下降非常明显,从2016年上半年的41.35%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21.43%,同比2017年上半年管理费用率下降了15.05个百分点,控费成效显著。

  产品种类繁多,“线上平台+个性化一对一服务”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公司拥有的试剂及耗材产品品类繁多,可提供的期货加现货试剂品种将近6万余种,耗材和小仪器8000多种;公司丰富的产品线成功的满足了客户少量多频的购买特征,对客户的吸引力和黏性较大。公司建立自主的网上电商平台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各项服务产品的预订,此外公司建设了大数据平台,根据产品和客户的关联性和用户的浏览历史,建立数据决策体系,增强数据分析能力,根据客户感兴趣的领域向客户进行推送方案。对于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及企业研发机构等大客户,配备专人上门营销,采用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让研发试剂的机构消费者成为公司的忠诚客户。

  增加实验耗材产品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凭借芯硅谷耗材和小仪器项目顺利切入科研仪器耗材市场,目前品种丰富,业务收入逐步扩大,该业务预期将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未来公司将形成以阿拉丁试剂和芯硅谷耗材为支柱的主营业务结构,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逐步升级,并加速推进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试剂项目,逐步推出抗体、蛋白相关产品;产品升级和新领域产品的发布加强了公司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新产品系列可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1、1.01和1.24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7%、21.6%和24.4%,给予买入-B建议。

  风险提示:环保风险;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未能取得的风险;产品销售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