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半导体设备持续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1日,公司披露半年报,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53.8%,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1.2%,业绩增长在公司预告范围之内,符合预期。公司预计1-9月,归母净利润变动范围为4.3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70%-100%。

  光伏+半导体设备+蓝宝石业务驱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8H1公司晶体生长设备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56%,毛利率40.96%(+5.6pct)。LED智能化装备实现营收0.84亿元,同比增长121%,毛利率33.96%(+4.98pct);蓝宝石材料实现营收0.52亿元,同比增长44.4%,毛利率21.1%(+13.1pct)。

  在手订单饱满,半导体订单超4.5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未完成合同24.22亿元,其中全部发货的合同7.88亿元,部分发货合同13.09亿元,尚未交合同3.25亿元。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1.32亿元。2018年7月,公司与中环光伏签订单晶炉合同,金额8.6亿元。同月,公司收到中环领先半导体8-12英寸半导体硅片项目中标通知书,中标产品为半导体单晶炉、单晶硅切断机、滚磨机,中标金额4.03亿元,公司累计半导体设备订单超过4.5亿元。

  技术实力行业领先,海外半导体客户持续突破:公司在保持与中环股份、晶科、晶澳等多年战略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8H1研发经费投入9,940万元,占比营收7.99%,同比增长52%),稳步开发海外市场。公司已经供货HKGTU(韩华凯恩)单晶炉产品,与日本齐滕精机、美国Revasum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与韩国ACE纳米化学、英特国际签订半导体硅片抛光液投资项目,与日本普莱美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领域展开合作。公司持续推进“先进材料、先进装备”战略,正在逐步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半导体设备商。

  投资建议:今年6月工信部、能源局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致使光伏发电补贴退坡进程加速,短期影响公司光伏设备业务发展。但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不以政策变动为转移,半导体行业国产化将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元、8.85亿元、11.2亿元的业绩预期,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69元、0.88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大硅片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光伏单晶炉订单回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