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业务增长良好,研发投入力度加大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半年报,实现收入9.82亿元(+8.21%),实现净利润6691万元(+13.99%),实现扣非净利润4858万元(+0.32%)。EPS为0.076元。

  平安观点:

  产品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费用率总体平稳:公司毛利率为73.89%(-1.38pp),主要由于化药及中药固体制剂的增长较高,而这部分产品的毛利低于参芎等中药注射剂的毛利率;三费率合计为61.64%(+0.53pp),变动不大。其中销售费用率为40.81%(-3.17pp),主要由于公司进行营销改革,调整了销售团队的人员;管理费用率为16.39%(+4.28pp),主要由于加大研发投入所致;财务费用率为4.44%(-0.58pp)。

  主营业务增长良好,研发投入和亏损医院拖累利润:公司在售的主要产品中,除了榄香烯略有下滑,其他产品均保持增长,其中以销售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为主的贵州景峰实现收入3.04亿元(+2.7%),实现净利润5365万元(+5.9%),销售心脑宁等中药口服药的贵州景诚实现收入1.39亿元(+26.1%),实现净利润1706万元(+50%);销售玻璃酸钠为主的上海景峰实现收入8670万元(+26.9%),实现净利润2251万元(+119.6%)。榄香烯系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注射剂的医保支付范围受限,但目前在北京等产出较高的城市已经解限,未来有望恢复平稳,此外榄香烯口服乳增长迅速。由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上半年研发投入1亿元(+98.19%),同时联顿骨科医院和联顿妇产医院合计亏损2239万元,大幅拖累了公司净利润。

  氟比洛芬酯有望明年上市,竞争格局良好的大品种:公司下属子公司的产品氟比洛芬酯注射液已提交CDE审批,有望于明年上市。目前市场上销售氟比洛芬酯的厂家仅有北京泰德和武汉大安,2017年PDB样本医院合计销售额为11.5亿元。目前在申报的有2-3家,今后竞争格局良好。该产品有望为公司未来增长贡献可观销售额。

  研发投入力度加大,产品管线逐渐丰富: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增加到1亿,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到10%,建立起原料药、中药制剂、化药仿制药、新型给药系统多条研发管线。上半年公司取得3个药品注册批件、4个临床批件、1个补充生产批件,2个品种新报生产。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等4个产品顺利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未来有望首批通过一致性评价。美国仿制药平台尚进已申报九个品种。随着这些品种的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增长可期。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主营业务增长良好,在公司营销改革的推动下,部分品种增长迅速,将有望成为推动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氟比洛芬酯的上市也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在研产品线逐渐丰富,中长期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维持原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3/0.29/0.37元,对应PE分别为17/14/1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药品降价、两票制、零加成等政策均在短期内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2、产品不能中标的风险:公司产品基本为处方药,需要进院销售,若重要品种在某些省份缺标,则可能对销售收入造成影响。

  3、研发进度不及预期:药物研发在整个流程中均有失败的可能,公司多个在研项目,其中有重要品种进入临床阶段,若失败则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