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服务机器人增速维持,产品结构变化提升应收周转率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28.32%;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8.6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35.72%。2)对应Q2实现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28.73%;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27.47%。

  服务机器人多渠道发力,内外销增速维持

  分产品看,上半年服务机器人收入同比增长52%,维持较高增速,清洁类小家电收入则同比下降7%。分渠道看,公司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美国市场为今年开拓的重点,国内市场上半年新增线下零售网点122家至955家。

  产品结构提升拉动毛利率上涨,自主品牌加大营销费用提升

  公司上半年分别实现毛利率和净利率36.6%和8.2%,同比分别+2.2pct和+0pct。产品结构提升带来毛利率进一步增加,一方面,毛利率较高的服务机器人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推出多款规划式新品。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2.8pct/-0.3pct/-0.6pct。销售费用中,占比44%的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同比大幅增加90%,公司大力投入营销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此外,线上销售大幅增长。

  产品结构变化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库存商品大幅提升

  应收票据+应收账款6.6亿元,同比增长12%,低于收入增速,体现周转加快,通常账期较长的清洁类小家电代工业务占比减小,或为周转加快的主要原因;截至18H1末存货9.6亿元,较17年末增加3.3亿元,其中库存商品大幅增加52%至6.7亿元,公司为下半年销售旺季积极备货。

  投资建议

  公司为扫地机器人龙头品牌,一方面依靠研发及营销优势有望维持国内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海外市场,西欧等为蓝海市场,有望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点。吸尘器出口代工业务方面,稳定的客户关系及不断拓展的新客户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长期看,公司进一步向人工智能领域进军,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根据上半年情况小幅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8.5%、30.8%、29.5%,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0.5%、34.9%、32.9%,对应EPS分别1.23、1.65、2.20元/股(前次分别1.22、1.56、2.02元/股),当前股价分别对应38.53x、28.56x、21.49xPE,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份额下滑、均价下降风险;(2)海外市场销售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