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池龙头稳健成长,收购金洋冶金加码循环经济业务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0亿元,同比增长32.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34.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84.0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4元/股,同比增长36%。

  事件2:公司拟以不超过13元/股的价格回购500万-1000万股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59%-1.18%。

  点评:

  营收利润双增长,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延续了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中速增长态势,主要是公司蓄电池销售增长所致,符合我们年初的预计。报告期内,公司销售铅酸蓄电池1200万KVAH,超过2017年全年销售量的一半,因此预计公司2018年蓄电池销售量较2017年可以实现小幅增长。同时,报告期内维护替换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0%左右,龙头地位巩固。公司在汽车铅酸电池产能、销量、配套市场市占率上已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未来随着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铅酸电池供给有望进一步收缩,利好龙头企业。

  现金流状况改善,研发投入加大,有利于形成技术积累。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7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4亿元,营收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资金链压力得到缓解。现金流状况改善给了公司研发投入的空间,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2.54亿元,同比增长71.39%,研发投入力度加大有利于公司实现技术进步。

  持续加码再生铅业务,锂电业务独立运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已经形成55万吨/年的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处理能力,奠定了公司在再生铅行业的龙头地位。再生铅业务可以与铅酸电池生产制造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形成闭环产业链,使公司具备规模优势,同时获得高毛利率;锂电业务方面,公司于2018年5月成立骆驼集团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新能源业务的独立运营。公司目前拥有产能达2GWh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包括三元与磷酸铁锂电芯和电池组。依托科研院校和美国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持,公司在湖北投建的动力电池梯次回收利用产业园进入中试阶段。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报废量增加与国家部委对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的支持,公司这块业务未来前景十分广阔,由于是铅酸电池回收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回收业务方面具有经验优势与先发优势,动力锂电池回收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公司铅酸电池与锂电池闭环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其他新能源汽车产品业务逐步开展,前景广阔。公司除电池业务外还与外资合作生产制造新能源电机、电控及BMS等产品,主要产品为永磁同步电机。由于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公司战略投资了国际领先纯电动超级跑车公司克罗地亚的RIMAC公司并与之设立合资公司,通过将RIMAC公司先进的电机电控技术在国内的落地,制订了以高转速、轻量化、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为特征的技术领先战略,从而确立了公司电机电控产品在行业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目前合资公司已注册完成,并展开了乘用车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2018年上半年正按照计划开发平台产品并进行产线规划及设备选型。

  回购股票彰显公司高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拟回购500万-1000万股A股股票用于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或减少注册资本。回购股票行为表明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且对未来公司发展持乐观态度。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的最新销售情况和营业税征收情况,我们预计公司18年、19年、20年EPS分别为0.71、0.81、0.95元,对应8月23日收盘价(11.33元)的市盈率分别为16、14和12倍,考虑到公司新能源和服务业务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因素:1、公司铅酸电池与动力电池“双闭环”产业链顺利完成;2、新能源汽车发展加速。

  风险提示:1、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2、下游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3、铅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