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合多方资源丰富社区服务,“互联网+”增值业务打造利润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47.60%;归母净利润为3627.5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1.42%。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为(1)承接新项目及滚动开发项目新增交付面积;(2)大力拓展多种经营服务和多种经营领域,以基础服务为入口、业主需求为原点整合多方资源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公司半年报)

  “互联网+”重构企业盈利模式,多元社区服务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美的物业成立于2000年,收入来源主要为物业管理服务、地产开发前期销售配合服务、其他物业增值服务,主要通过招投标程序或商务谈判等方式获取业务订单。随着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现阶段打造智慧社区、构建多维立体社区服务,已经成为社区服务未来发展趋势。公司以基础服务为入口、业主需求为原点整合多方资源不断丰富社区服务,积极拥抱“互联网+”,推出各项增值服务,重构物业服务企业的盈利模式,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合计签约合同管理面积已超2500万平方米。(公司半年报)

  费用率略有提升,收入结构调整下收益质量提高:由于营业规模的扩大和员工数量的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的费用率略有提升,2018年上半年各项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8%。虽然费用率提高,但由于收入结构发生变动,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有所上升,上半年毛利率为21.63%,提升3.04pct;净利率为13.60%,提升1.16pct。此外,在公司规模持续扩张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略有下降,为997万元。(公司半年报)

  优化内部流程提升管理能力,推动智能化管理减少人力依赖:公司推动以信息化、标准化为核心的管理提升,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E控中心对客户关系管理、现场质量监督、成本管控等内部管理流程进行梳理和再造,优化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标准,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深化以自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技术革新,通过互联网的应用、智能设备的投入实现对设施设备实时监控、建筑和能源节能提升、基础管理自动化等,减低对劳动人手的依赖,压缩可替代性的人工成本。随着公司在管面积的增加,公司员工数量从2017年上半年的3074人增加到2018年上半年的4328人,人工成本占比仍较高。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标准化、自动化管理方式,增强管理效率,同时扩大业务规模,增强自身盈利能力。(公司半年报)

  多计划项目培养强化人才体系建设,线上共享培训学习平台上线丰富学习资源:公司强化人才体系建设,系统构建从新员工、主管、经理到总监各层级的人才梯队,通过A计划、P计划、M计划等项目实施系统培养,其中A计划覆盖全国工程、秩序、客服主管人员,P计划覆盖全国采购、环境人员。2018年上半年,公司成功完成线上共享培训学习平台的上线,完成上线内外部课程1000多门,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公司对各职级员工开展了不同系列的培训,上半年专题培训十余次,覆盖从一线员工到主管、O类到P类人员。(公司半年报)

  投资建议:截止最新收盘股价为19.58元/股,总市值10.02亿元,PE(TTM)为14X,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