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小行业大龙头,独享广阔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同比增加56%,归母净利1.46亿,同比增加256%,符合前期预告区间。此外公司预告Q3归母净利润1.06-1.27亿,环比Q2+23%-48%。

  点评

  1、合成樟脑价格大涨带动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

  公司Q2实现收入3.1亿,同比+50%,实现归母净利润8556万,同比+189%,均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合成樟脑价格大涨所致。受原材料松节油价格支撑以及竞争对手退出共同提振,合成樟脑价格自去年底的6万/吨开始单边上涨,截止6月底价格达到11万/吨,受此带动合成樟脑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42,442万元,同比+51%,此外,冰片业务也贡献收入6133万元,同比+39%。公司Q2综合毛利率达到40%,同比+12pct,净利率达到27%,同比+14.6pct,ROE从3.1%上升到10.4%,ROA从2.63%增加到7.62%,也均创历史新高,显示出公司当前强劲的盈利能力。

  2、当前合成樟脑价格继续上涨,价差持续扩大,下半年业绩环比有望进一步增长

  当前合成樟脑最新报价已经达到12万/吨,由于公司在合成樟脑端市占率较高,具备较强议价能力,原料端相对弱势,松节油涨幅有限,价差持续扩大。按照我们测算目前公司合成樟脑吨毛利已经超过6万元/吨,此外冰片价格目前也已经突破25万/吨,吨毛利超10万元。

  3、小行业大龙头,独享广阔成长空间

  在环保新常态下,公司龙头地位愈发稳固,主要竞争对手陆续出清,公司目前是国内乃至全球合成樟脑龙头,国内市占率已经超过70%,完全占领中高端市场。根据我们对行业的追踪,目前市场极度缺货,供需严重不平衡,产品涨势确定,公司有望独享广阔成长空间,后续1.5万吨香料项目以及5000吨新增合成樟脑产能陆续投放有望量价齐升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预计今明两年实现净利润4.1/6.1亿,对应目前PE11.5/7.6倍,首次覆盖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