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收入增长发力,静待业绩拐点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2018H1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3.5%;归母净利润达2.7亿元,同比下滑14.5%;扣非后净利润达2.0亿元,同比下滑30.6%。其中Q2实现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4.9%,收入增速超预期。

  原材料价格企稳,业绩复苏可期。分品类看,彩盒占收入达74.2%仍为主导,同比增长25.2%;纸箱及说明书同比增长16.5%、20.5%。内销板块市场拓展力度加强,收入大幅增长44.3%,占比达到42%,内销快速扩张帮助公司减弱对外销的依赖,也表明国内非消费电子类包装增长发力。去年下半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各品类毛利率受损,其中纸箱毛利率降幅最大,下滑8.4pp;分区域看外销毛利率下滑最大(-6.6pp),拉低整体毛利率下降6.6pp至24.6%,净利率下滑3.6pp至8.1%。费用方面,Q2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变化-0.23pp、-0.34pp,说明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加强,即使汇兑损益影响2300万利润,财务费用率仍同比降4pp,外汇套期保值效果明显。公司原材料主要为白板纸和瓦楞纸,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和11%,涨幅趋缓。我们预计下半年纸价或高位企稳,利润率或逐渐修复。加上人民币汇率贬值,汇兑收益将大幅好转,业绩拐点即现。

  客户拓展加速,龙头抗压能力凸显。公司近年来加强多元化布局、产业链建设以及新型供应链商业模式,不断构筑竞争壁垒。继续巩固3C类包装优势的同时,上半年与江苏金之彩合资成立子公司、完成对武汉艾特的控股收购,烟酒业务更上台阶,大健康、化妆品和奢侈品等多个细分市场也持续发力。亚马逊、小米等新客户推进效果明显,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布局技术及解决方案研发优势突出。在新型包装领域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层次的研发创新体系。于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与多个科研院校及研究所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已取得专利292项,主导和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43项,获得中国纸包装印刷材料研发中心等多项资质。坚定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于业内率先推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研发、设计、智造、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等一体化深度服务。多重积极因素的叠加,将打开公司成长空间,提振公司整体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8年原材料价格仍维持高位,整体利润率有所承压。预计公司18、19、20年净利润分别为9.6亿元、12.5亿元、15.9亿元,对应PE分别为20倍、15倍、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的风险;下游客户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汇兑损益波动较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