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期点评:无源主业逐步向好,有源产品进入100G重点攻坚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滑35.6%,归母净利润2912万元,同比下滑30.7%。

  我们点评如下:

  上半年无源业务受中兴事件影响导致的运营商集采推迟拖累,收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有源业务受合作方Kaiam产品结构调整,收入下滑84%。上半年中兴受美国贸易制裁导致运营商整体集采有所推迟,公司无源器件业务中主要应用于骨干网的DWDM产品以及接入侧的分路器产品受国内运营商需求波动有所拖累,但海外需求仍然稳定,整体收入与17H1持平。公司有源ROSA由于合作方Kaiam的100G光模块产品结构仍在调整,100G需求尚未体现但40G需求快速下滑,报告期内ROSA产品出货量下滑较大,有源业务收入同比下滑84%。

  下半年运营商集采快速恢复,无源业务有望重拾增长,毛利率基本稳定。有源产品合作方Kaiam新一代100G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完成,对公司100GROSA的需求有望重新落地,期待下半年有源ROSA产品重新批量出货。目前中兴事件解决后运营商集采已经恢复落地,下半年公司无源器件有望重拾增长。18H1无源业务毛利率小幅下降2.5个百分点,随着行业出货恢复正常,整体毛利率有望基本稳定。有源产品合作方Kaiam的100G产品前期仍在优化成本和技术,上半年Kaiam陆续推出新产品和技术平台,下半年Kaiam100G光模块销售有望逐步起量,对博创的100GROSA需求有望恢复增长。18H1公司有源业务毛利率下滑15个百分点,随着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固定成本有望逐步摊薄,毛利率有望逐步恢复。

  报告期内公司与Kaiam达成100G光模块扩产协议,引入新一代技术平台有望在10月左右出货。同时公司完成10GPON模块领先企业成都迪谱的并表,标的企业业绩对赌增速可观,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进一步补充。18年5月公司与Kaiam达成协议,引入Kaiam的新一代100G光模块生产平台,产能释放周期预计3-6个月,公司逐步从上游ROSA向下游光模块延伸,成为Kaiam在中国区的重要本地供应商。同时公司完成成都迪谱的收购并表,标的公司承诺18-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1、1.5、2.5千万元,成都迪谱是国内领先的10GPON模块厂商,受益接入网速率升级,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进一步补充。

  展望未来,公司渠道稳固费用率稳定。无源业务受益流量高增长以及波分下沉大趋势有望持续稳步增长。有源产品期待100G光模块成功量产以及10GPON产品放量,公司产能逐步释放有望推动有源业务重启高增长。公司与华为、Kaiam等下游客户保持长期稳定关系,内部管理得当,费用率相对稳定。公司是高端DWDM器件龙头厂商,受益网络流量持续高增长,骨干网扩容以及波分下沉对波分器件需求稳步增长。公司上半年完成对10GPON模块厂商成都迪普的收购,切入运营商接入网光模块市场,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有源产品下游Kaiam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完成ROSA有望恢复出货,100G光模块产能快速释放,将对公司整体业绩形成有力助推。

  公司无源产品技术实力突出渠道稳定,随着运营商集采恢复正常,受益流量高增长和波分下沉,无源业务有望稳步增长。有源产品快速推进100G光模块产能释放,有望享受云计算推动的高速光模块高景气周期,产能部署成熟后有源业务有望重拾高增长。由于短期产能切换以及运营商集采推迟,调整公司18-20年净利润从0.89、1.03、1.21亿元至0.62、0.98、1.40亿元,对应18年46倍、19年2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集采超预期、产能释放低于预期、业绩承诺无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