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期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三轮驱动盈利能力步入正轨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三轮驱动盈利能力步入正轨: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27.86%;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5.77%;公司综合毛利率34.22%,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31%;报警设备毛利率下滑明显,而空港地面设备及消防车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公司销售费用6318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7.12%,主要由于收入增长,产品运输费及售后服务费增加,以及调整增加职工薪酬;财务费用1730万元,同比增长84.41%,主要由于借款增加而贷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增长。

  民航需求稳健增长,地面设备电动化提升天花板:公司上半年空港地面设备实现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30.24%;毛利率为38.25%,同比微降0.73%。公司上半年加大与国航、首都机场和顺丰航空等大客户的联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枢纽机场和三大航空公司的销售取得了新的突破,16台E类飞机除冰设备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型空港地面设备项目中标,表明公司部分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进口设备的水平,得到了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充分认可。公司顺应中国民航坚持绿色发展的趋势,响应民航机场地面车辆“油改电”节能减排重大专项工作的号召,积极布局纯电动空港地面设备市场。2017年,公司作为民航局组织的成都机场“油改电”试点的主要参与单位,电动牵引车、双动力平台车、电动传送带车、电动摆渡车、电动客梯车共5种产品参展,为展品种类最多的企业,得到民航局的好评。随着2015年3月民航局出台的为期三年的“油改电”试点接近尾声,未来电动化空港地面设备需求预期将随该政策号召的普及而逐步增长,为公司该板块的业绩锦上添花。

  中高端消防车有所突破将提升盈利能力:中卓时代消防车上半年实现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27.67%;毛利率为28.05%,同比微降0.25%。公司上半年签订合同4.51亿元,并预计第三季度签订合同超过4亿元。我们预计,公司消防车业务全年有望实现超过30%增速。在巩固多功能城市主战消防车、泡沫消防车、水罐消防车等消防车领域优势的同时,中卓时代正持续向举高平台类、云梯类、抢险救援类等高端消防装备领域拓展,进一步弥补该领域的国产品牌缺位,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上半年在举高类业务拓展有重大突破,先后中标多个举高喷消防车采购合同(包含18米、20米、26米、32米),订单总额逾千万元,现有销售结构中高毛利率产品比例的提升将拉高该业务板块业绩。我们预计,今年中高端举高类消防车业务有望实现4000万元以上订单量,而高毛利率产品占比提升将拉升消防车业务的整体盈利水平。

  无人机业务显著改善,为公司业绩注入弹性:公司在2015年收购全华时代后,由于业绩严重不达预期,商誉在2016-2017年先后减值0.41亿元、0.95亿元,商誉余额0.88亿元。母公司管理层自2016年全面进驻全华接管经营,专注靶机业务,今年业绩反转确定,再次商誉减值的可能性极小。全华时代目前已掌握无人机特殊材料机体制造、飞控、装配工艺等核心技术,生产工艺不断改进,产线快速复制能力强,产能提升将不再是瓶颈。随着我国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公司在飞行指标各方面明显占优的情况下,靶机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23.07亿元、28.88亿元、35.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3.36亿元、4.1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67元、0.88元和1.09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预期EPS,市盈率为15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军品市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