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业绩平稳增长,大健康领域持续布局
内容摘要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1.17%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4.72亿元(+29.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7亿元(+11.50%),扣非后净利润7.73亿元(+11.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83亿元,同比增长39.17%。公司营收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有3方面原因:1.流感行情带动感冒药整体销售额快速增长;2.处方药业务受“两票制”影响,低开转高开;3.新品种导入,如赛诺菲的“好娃娃”和2017年11月公司正式推出“999今维多”系列第一批新品。

  中药处方药产品结构调整,感冒药、中药配方颗粒表现亮眼

  上半年公司自我诊疗业务营收33亿元(+21.49%),其中感冒品类受年初流感疫情影响,销量增长约30%。儿科、骨科类产品同比实现较快增长,皮肤品类和胃药品类表现平稳。自我诊疗业务毛利率为60.06%,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上半年中药处方药系列产品营收28.45亿元(+41.19%),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推广和市场准入先发优势,中配方颗粒业务增长较快;中药注射剂产品在政策压力和招标降价影响下表现低于预期,但目前注射剂产品占营收比重已降至约8%;处方药系列毛利率82.66,同比提升11.8pp,得益于公司对药材资源到产品进行了全产业链建设,并加强了成本管理。大健康领域,公司推出的新品“999金维多”覆盖膳食营养补充剂多个领域,在零售药店的动销结合线上渠道推广取得良好成果。

  业务转型+多渠道拓展,销售费用增长较快

  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8.42亿元,同比增长58.51%,销售费用率43.91%,同比提升8.04pp,“营改增”、“两票制”等政策的推行和分级诊疗的逐步落实使得公司加快业务转型,处方药合作推广模式占比上升,销售投入增加;此外,公司与京东大药房、阿里健康大药房等大型医药平台开展合作,加大传统媒体广告投入,同时进一步推动直控终端占比提升,均导致销售费用的增加。上半年管理费用4.61亿元,管理费用率7.12%,同比下降1.1pp,财务费用0.04亿元,同比下降-71.43%。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2.79亿元,同比增长83.45%,开展阿奇霉素肠溶胶囊、红霉素肠溶胶囊、阿奇霉素片、咪唑斯汀缓释片等品种的一致性评价。

  估值与评级

  公司依托品牌优势、产品优势和渠道终端优势,保证OTC业务整体稳步增长。处方药业务,中药配方颗粒实现较快增长,但中药注射剂继续承压。公司加强大健康业务布局,2018年5月第二批产品“999今维多”全新上市。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49、1.72和2.01元,目标价29.80元,由“增持”调高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处方药降价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