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产品更新致业绩波动,期待业务回暖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35.60%;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降30.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降40.37%;基本每股收益0.35元。

  光无源器件平稳发展,有源器件拖累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光无源器件表现平稳,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0.72个百分点。在国内光纤到户需求下降,市场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公司DWDM器件需求相对平稳。但光有源器件拖累业绩增长,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0.13亿元,同比下滑83.83%,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合作企业Kaiam改进产品工艺,设计开发新产品,在更新换代及客户认证过程中,博创科技100GROSA产品销量有所下滑。此外,2018年Q2,公司毛利率31.74%,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毛利率较Q1增长1.36个百分点。公司三费率也得到有效控制,三费总额较去年同期下滑19.5%。

  有源业务受挫,但未来可期。2018年上半年公司有源业务疲软,但公司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扩大产品规模并进行产品升级拓展,ROSA与TOSA集成生产光模块,未来新产品有望放量增长,公司光有源业务仍有发展潜力。

  5G建设,光无源器件有望重回增长赛道。5G渐行渐近,承载网建设有望带动以DWDM为代表的无源光器件需求增加。加之,公司DWDM器件在国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实力。在内部支持与外部需求共同驱动下,无源光器件销售有望回暖。

  收购成都迪普,拓展10GPON业务。2018年,公司收购成都迪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迪普在国内10GPON光收发模块中技术先进,相关产品已获若干客户认证并批量出货,且交易方承诺,2018-2020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元、1500万元、2500万元,保障了业绩增长。此次收购,公司开始布局10GPON业务,未来或将推动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9元、1.04元、1.26元,对应PE分别为39倍、33倍、27倍。考虑到5G建设及100G产能释放,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有源业务投产不及预期,产能不能释放的风险;无源产品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