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塑形镜销售稳健,新品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利润分别为1.74亿元、8345万元和7020万元,同比增速为45.3%、42.8%、28.6%,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业绩持续高增长,营销网点扩张致费用率上升

  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延续高增长态势,若扣除股权激励摊销费用,18年H1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增速高达53.5%和40.03%。单季度来看,因17年二季度受315事件影响基数较低,18年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56.7%和52.0%。按业务分拆来看,角膜塑形镜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62%,因高端品类占比提升使得毛利率提升2.08ppm;护理产品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5.44%,毛利率增加10个百分点,主要是高毛利自产护理液对代理护理液的替代作用。受新增合并子公司、租赁费用增加以及股权激励摊销费用的影响,公司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加明显,费用率分别提升2.5和5.5ppm。

  新基地启用,投资和服务网络稳步推进

  公司迁入新的研发生产基地后,增加生产设备使得角膜塑形镜年产能扩至47万片,护理产品生产车间正在装修,生产设备已经定制,下半年有望形成产能。此外,公司去年年底推出的高端品牌角膜塑形镜DreamVision上半年已基本完成原片定制,预计三季度开始将逐步放量。护理液方面,在镜特舒冲洗液销售良好的基础上,上半年推出了自主洁净液,有望加快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公司服务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投资多个产品类项目。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18-20年的EPS分别为0.91/1.23/1.64元,对应8月22日收盘价,PE分别为37/27/20倍,鉴于公司产品市场空间及竞争优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突发性安全事故风险;2、潜在新竞争者的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