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营收快速增长,早教布局稳步进行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半年报: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YoY+62..99%),实现归母净利润0.08亿元(YoY-13.18%),对应净利润率8.16%(YoY-6.84pct);其中Q2单季度公司实现收入0.59亿元(YoY+33.4%),实现归母净利润0.06亿元(YoY+32.5%),对应净利润率9.99%(YoY+9.65pct)。

  传统制造业务受下游需求提升影响,带动公司收入大幅提升。拆分来看,报告期内制造业收入实现0.82亿元,同比去年增加74.29%,其中塑料管道制造装备业务营收实现0.64亿元(YoY+43.96%),高端机床实现0.17亿元(YoY+671.35%)。主要是塑机装备下游塑料管道市场,受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水利投资的力度、城市管网改造推进的速度等因素影响,对塑机装备市场的需求产有所提升。其高端机床产品获得了航空航天领域用户订单。同时公司新开发了由多台五轴机床与机器人结合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工件从毛坯到成品的全工序自动化加工,满足了客户定制化需求。因此带动公司整体营收大幅上涨。而教育咨询业务实现营收0.16亿元(YoY+22.26%)由于出国留学培训行业目前竞争激烈,到时公司整体营收增速放缓毛利率有所下降。

  受下游行业竞争加剧和公司业务开拓导致公司毛利率承压。公司报告期综合毛利率略受压制达到35.1%(YoY-1.76pct),其主要由于随着高端机床和塑机销售收入增长,结转的销售成本也有所提升,同时由于初高中学生赴美留学考试培训行业整体较为激烈导致其毛利率有所下降,使得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承压。

  公司继续拓张教育产业,计划收购美杰姆切入早教领域。美杰姆拥有国际知名儿童早教品牌“美吉姆”在亚洲地区永久使用权。同时其作为早教行业的前十品牌之一,享有绝对的龙头地位。目前美吉姆在国内开设的儿童早教中心数量达到约400家,其课程内容和国际接轨并定期更新,门店数保持高速增长,并通过直营与加盟双模式并行的方式经营,从而保证教学口碑与质量。预计并购完成后将成为公司教育业务发展的主线,并围绕0-6岁年龄段进行教育业务的延伸。

  盈利预测:假设公司收购美杰姆成功2018年并表全年,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属净利润1.6、1.99亿元,最新收盘价对应2018年PE为36.7x,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