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维持高增长,产能扩张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维持高增长。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9.88亿元,同比增长31.27%;归母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长90.33%,业绩维持高增长。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销售单价的提升,分区域来看,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实现营收26.02、22.11、10.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7%、37.19%、27.5%。

  毛利率、净利率持续提升。2018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6.16%,同比提升5.05个百分点;净利率21.77%,同比上升6.71个百分点。公司2018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0.7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89%,较去年下降0.3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7.48%,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主要是研发投入和管理人员薪酬等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0.37%,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10.69亿元,同比增长135.21%,主要是收入增加,销售回款相应增加。

  加速产能布局,巩固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公司石膏板产能达到22.17亿平方米,根据石膏板30亿平方米产能布局规划,上半年泰山石膏启动在河北承德、山东菏泽、安徽亳州、山西忻州的共4条石膏板生产线的投资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石膏板产能为4.2亿平方米。与此同时,公司加速行业整合,与山东万佳建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70%,报告期合资公司合计并购1.9亿平方米的石膏板产能(包括已投产产能和在建产能)。随着公司产能扩张持续推进,叠加公司产品的品牌和质量优势,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行业龙头优势明显。公司定位中高端市场,旗下“龙牌”和“泰山”产品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品牌优势明显。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对下游具有较高的定价权,可将上游成本压力传导至消费终端,竞争优势明显。随着石膏板在住宅装修和隔墙装饰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装配式建筑迎来发展机遇,石膏板将添新的增量市场,公司有望持续从中受益。

  维持“推荐”评级。随着石膏板在住宅装修和隔墙装饰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装配式建筑迎来发展机遇,石膏板将添新的增量市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兼具品牌优势和定价能力,龙头优势明显,且随着公司产能扩张持续推进,国内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为29.47/34.83亿元,EPS为1.74/2.06元,对应PE为10.55/8.9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