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机硅盈利强劲,粘胶、纯碱弹性较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23日公告,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增长-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22.5%。

  有机硅需求加快、供给紧缺,价格大涨提升业绩:全球有机硅单体产能约为550万吨,中国本土企业有机硅单体产能达237万吨,占比43.1%。2017年以来海外需求持续向好,而供给方面道康宁、迈图近年来合计关闭近10万吨产能,信越、道康宁等海外有机硅装置开工不足,导致我国有机硅出口大幅增加。据卓创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机硅中间体出口量为21.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53.4%。据公司公告,我国有机硅实效产能占世界总量达50%以上。国内建筑、纺织、汽车、日化等行业对有机硅材料的需求增长稳健,2018年无新增产能,供需矛盾突出。上半年,有机硅均价31730元/吨,同比上涨53.2%。公告显示,子公司三友硅业上半年净利润6.56亿,同比增长389.7%。

  粘胶新产能投产,供需改善弹性较大:公司是国内粘胶短纤龙头企业,2017年粘胶短纤产能50万吨/年,市场占有率约为16%。目前公司“20万吨/年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已经投产,粘胶纤维总产能达到70万吨/年,公司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粘胶短纤行业产量逐年增加,下游表现需求增速为5%左右,存在阶段性产能过剩,但受环保影响,行业开工不足,也存在阶段性供应紧张局面。公司新增产能的投产使得公司能够有效应对可能的产能不足,弹性较大。

  纯碱供给有限,有望底部向上:2014年以来纯碱产能持续出清。2017年以来随着需求好转,产能有所增长,增速在3%左右。目前纯碱产能3000万吨,行业开工率维持在90%。轻碱下游印染行业受环保影响较大,但重碱下游浮法玻璃需求稳定,需求平稳增长概率较大。受政策限制,纯碱新建产线要求及投资金额较高,同时纯碱装置新建周期超过两年,未来纯碱新增产能放缓,行业当前处于产能周期底部,供给有限,中长期盈利向好。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1.11,1.24,1.4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1.1元,对应2018-2020年PE10/9/8倍。

  风险提示:有机硅需求减弱,粘胶、纯碱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