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消费电子持续推进,业绩成长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22.3%,毛利率42.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5万元,同比增长29.1%,每股收益0.346元,同比上升15.8%。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7亿元,同比上升2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49万元,同比上升28.2%。

  点评:

  家电市场持续稳步推进,新产品拓展顺利:公司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分别提升22.3%和20.5%,营收规模保持了稳健的成长,一方面从公司传统较为成熟的家用电器控制芯片市场看,随着各类家电智能化需求,控制芯片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的要求也持续增加,因此作为家电行业控制芯片的核心供应商,公司凭借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产品竞争力获得了稳健的订单成长。另外一方面,公司的新产品电源管理、电机主控等芯片也陆续在笔记本电脑一线厂商、电动自行车等下游应用市场持续开拓,为公司成长提供了新的来源。

  毛利率小幅下降,研发投入持续着眼未来:尽管公司毛利率上半年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为42.7%,但是二季度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了0.7和1.4个百分点达到了43.4%。由于公司在新产品和新客户方面推进过程中,通过相对更高的性价比来开拓市场是常规的策略,随着出货规模提升后,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到常规合理的水平。费用率我们可以看到,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3和1.0个百分点为2.7%和20.8%,但是公司的研发投入为6,382万元,同比上升13.3%,公司对于未来产品的不断追求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石。

  内生外延并举,公司持续拓展未来:公司未对前三季度业绩做出明确的指引,从经营策略方面看,公司在产品领域OLED控制芯片、汽车电子、32位MCU、IoT控制等新产品已经在客户认证方面获得了认可,随着市场的成熟将会逐步释放出业绩贡献,在现有的市场中家用电器、锂电池电源管理等继续向中高端市场和客户领域切入以期待获得更加理想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我们认为,随着智能化生活渗透的持续演进,以及公司在相关领域内长期有效的积累,未来在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值得持续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1.12和1.55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9%、23.3%和26.2%,给予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家电市场主要客户出货量低于预期;电源新品OLED芯片等新产品客户拓展速度不及预期;MCU产品市场竞争导致价格竞争力度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