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提升旅游行业市场竞争力
内容摘要
  收入减少14.35%、归母净利润减少2.48%。

  景尚旅业2018H1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YoY-14.35%);归母净利润577.20万元(YoY-2.48%);扣非归母净利润563.37万元(YoY+7.75%);摊薄EPS为0.08元;加权平均ROE1.59%。公司营收下降,而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为:(1)旅游客运业务:公司为降低经营风险,暂停包机包船业务,2018H1营业收入为1944.52万元(YoY-13.12%)。(2)旅行社业务:业务收缩,非盈利企业南京、江阴、无锡分公司暂停经营;此项收入29553.58万元(YoY-18.30%),占比82.29%。(3)非经常性损益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降低至0.04%(YoY-0.12%),其中政府补助同比降低59.06%、其他营业外利润同比降低93.75%。

  毛利率增加3.75pcts,扣非归母净利润率增加0.32pcts。

  公司2018H1年毛利率19.86%(+3.75pcts);扣非归母净利率1.57%(+0.32pcts);管理费用率9.28%,(+2.61pcts);销售费用率7.80%(+1.42pcts);净利率1.64%(-0.12pcts)。公司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旅行社业务毛利率上升,其毛利率为14.67%,同比上升2.86pcts。

  战略发展互联网、VR等新兴技术,进行产品升级并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

  (1)公司持续推进产业整合,巩固产业链联动发展优势,拓展长三角地域的营销渠道;(2)推动产品升级,运用VR、互联网技术、创新思维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提升旅游行业市场竞争力;(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强产品研发能力,新增本科学历员工50人,同比增长12.66%,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比增至36.29%,扩编员工多在集团职能部门任职。

  打造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运营旅游生态链闭环。

  景尚旅业以旅游客运业务为基础,构建起品牌策划、营销推广、规划设计、项目运营的全套体系。集团立足项目品牌打造、深度挖掘文地域化、进而推进旅游区发展。公司将上游资源控制和下游营销渠道相结合,研发特色产品,开拓细分市场,并以特色运动项目为载体,建设连锁型综合微度假景区,如浙江安吉的滑雪场项目、凉源峡漂流项目。

  估值分析。景尚旅业当前市值约2.74亿元市值。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服务质量控制风险、旅游业不可抗力产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