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享口腔种植高景气,高增长起步
内容摘要
  口腔修复膜成长空间较大,国产独家分享行业景气盛宴。口腔修复膜是公司核心产品之一,主要用于颌面修复和口腔种植,2017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7.44%。2017年中国口腔种植规模接近200万颗,2011~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6%,随着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种植牙医的供给增加,我们预计未来5年种植牙数量增速继续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在种植牙市场中,正海生物生产的海奥口腔修复膜为国产独家,市场占比约10%,仍存在着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公司重视产品的学术研究支持,并持续提升口腔修复膜的技术水平,从产品定价看,海奥口腔生物膜同等规格价格明显低于盖氏Bio-Gide,性价比优势突出。公司通过加大代理模式,加速抢占市场,把握进口替代机遇,提升市场渗透率和份额。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到2023年,公司口腔修复膜在种植领域的销售额将是2017年的十倍。

  硬脑膜市场稳定增长,生物膜市占率稳步上升。公司生产生物膜于2009年上市,是三家国产硬脑膜修补材料的最晚上市的一家。海奥生物膜降解性能好,易于缝合,生物相容性好,产品质量优异,目前市场占有率在稳步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生物膜收入4855万元,同比增长23.04%,增速继续领先行业。

  在研产品技术创新,重点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在研产品丰富,活性生物骨、引导组织再生膜、子宫内膜为重磅产品,其中活性生物骨为市场独家,有望2019年取得产品注册证。据GrandViewResearch统计预测,2015年全球骨移植和替换市场规模23亿美元,预计以5.2%的复合增速,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6亿美元。子宫内膜相关技术为世界首创,临床试验成功率达到70%,预计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的口腔修复产品属于国产独家,受益于行业增长及进口替代趋势有较大的成长潜力;活性生物骨、子宫修复膜等在研项目进展顺利,有望成为公司中长期发展的重要助力。不考虑在研产品上市后的业绩贡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6元、1.44元和1.89元,对应PE分别为58、43和33X,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