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工业务稳步增长,重视研发成果喜人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度上半年实现营收3.68亿元,同比增长8.91%,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减少27.85%。

  防务业务持续增长,贡献1/3营收。公司2018上半年实现防务收入1.36亿元,合并口径同比增长19.68%,新增防务合同订单金额1.25亿元,报告期末在手待执行订单金额1.48亿元。公司的防务类产品主要包括军用以太网交换机、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等,应用广泛,客户覆盖海陆空,下游需求旺盛,军品市占率长期保持30%的高位。我们认为公司防务业务借势军工信息化及军民融合抢占军品市场,在军费开支增速回升的大背景下,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工业互联网领域迎发展良机,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工业互联网市场广阔,根据埃森哲和GE联合发布的2015年工业互联网前景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5000亿美元,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基本处于与发达国家同步,当前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公司布局较早,近些年已经形成了涵盖工业物联网接入、边缘计算服务器和工业云平台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公司18年初在CAIMRS大会上推出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智能工业系统,其中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揽获“工业互联”大奖。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工业互联网产品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16.25%。我们看好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持续技术研发构筑的竞争壁垒。

  大数据及网络服务持续发展,协同效应明显。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公司通过子公司拓明科技开展大数据及网络服务,同时,公司利用拓明科技大数据技术完善工业控制网络数据解决方案能力,切入工业控制网络大数据行业应用领域,拓展产业链,二者协同效应明显。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持续研发投入保障长期发展空间。公司长期保持以超过营业收入10%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2018年上半年共投入金额约0.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支持延时累加和IEC61850满足国网和南网新一代标准的交换机,在电力领域保持技术优势。我们认为技术研发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保证,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有助于保障长期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防务收入持续增长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2018-2020年实现净利润2.13/3.00/3.99亿元,对应EPS为0.41/0.58/0.77元/股,同时考虑到标的的稀缺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外延并购不及预期;公司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国防信息化建设与公司防务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