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借助区位政策优势,发展中蒙跨境多式联运
内容摘要
  依托中蒙重要口岸,专注四大主营业务

  嘉友国际是一家中蒙边境地区主营跨境多式联运和供应链贸易的物流企业,依托甘其毛都、二连浩特等中蒙口岸,大力拓展跨境多式联运、智能仓储、大宗矿产品物流及供应链贸易业务。嘉信益为公司控股东,韩景华和孟联为一致行动人。

  跨境多式联运稳定增长,财务表现较好

  2014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亿元、6.3亿元、9.6亿元、3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6亿元、1.0亿元、1.5亿元、2.1亿元;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亿元,归母净利润0.6亿元。公司近几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稳步增长,其中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为公司提供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得益于公司供应链贸易等物流衍生业务的迅速发展。2014年至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67%、27.43%、22.03%、9.43%,整体财务表现较好。

  后起之秀供应链贸易,成就公司新增长点

  公司十分注重业务体系的优化完善,2014年开始开展主焦煤供应链贸易业务。公司与多家蒙古大型矿产公司合作,向境内的焦化厂、冶炼厂等销售主焦煤。随着公司开展供应链贸易业务的经验不断丰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供应链贸易已经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中的后起之秀。2017年供应链贸易贡献了营收的82.45%,主要是因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受惠于“一带一路”以及国家鼓励资源进口的政策,公司的主焦煤供应链贸易已成为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作为催化剂,区位政策优势明显

  公司主要口岸位于内蒙古甘其毛都和二连浩特,具备区位优势。甘其毛都口岸毗邻蒙古国南端资源丰富的南戈壁省,由于蒙古国不具备加工矿产品生产设备等要素,甘其毛都口岸已成为国内外开发利用蒙古国资源的最佳出口通道和中国“脊背”上的国际边贸重要口岸;同时,二连浩特口岸作为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边境陆路口岸,是欧亚大陆桥重要交通枢纽,拥有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是国内重要的商品进出口集散地。

  盈利预测及估值

  嘉友国际依托中蒙贸易口岸的极佳区位,稳定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的传统业务并发展供应链贸易作为新兴增长点,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渐落地,未来公司的业绩有望逐步释放。我们预计公司18/19/20年EPS分别为2.19、2.57与3.11元。考虑到供应链板块18年整体平均估值18.7x,以及次新股平均估值26.3x,计算其价值区间41.0-57.6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客户相对集中、宏观经济波动、国际政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