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IPO后首份财报详解:抽丝拨茧、还原本真
内容摘要
  收入&利润

  ①收入:上半年25.2亿增28.3%,1Q/2Q各增27.9%/28.7%;②结构:服务机器人17.2亿大增52.3%;清洁小家电7.4亿降7%;③利润:归母净利2.08亿增28.7%,1Q/2Q各增30.5%/26.8%;④非经常损益:扣除上半年确认非经常收入140万,扣非后归母净利2.06亿增35.7%,1Q/2Q各增34.2%/35.6%,扣非归母净利增速快于收入增速。⑤经营现金流:上半年经营现金流-0.27亿降122%,1Q/2Q各为0.77亿/-1.04亿,2Q单季净流出源于三项:一是考虑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公司提前备货以应对双11集中出货、二是考虑扫地机器人海外需求高增所做的提前布局、三是对清洁小家电自主品牌TEK的投入增加。综合以上5个维度,财务报表健康优质。

  研发&销售

  ①上半年研发投入0.9亿增90.8%;公司Vslam的DJ系列、LDS的DN系列用户月活分别提升至95%/97%;AI-IOT布局加速完善。②上半年销售投入4.1亿增55.2%,市场份额维持第一。③线上:新增网易严选、云集等新兴平台;④线下:与阿里、京东、苏宁建立新零售合作,上半年新开线下网点122家,目前总网点达955家,我们预计下半年线下新开/重开门店介于100-200家之间,继续提速且提"质"增"量":包括推进新版零售门店设计、现有零售门店升级改装,提升智能科技感,更为贴合公司定位。⑤海外:我们估算公司上半年服务机器人国内/海外收入增速介于40%/90%上下,海外增量主要由美、欧市场贡献。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机器人业务国内销售收入增速在40%上下,海外销售收入接近翻番。

  盈利优化

  ①结构优化:上半年机器人业务收入占比68.2%提升10.7个pct,机器人业务净利润占比超过90%;②利润率提升:上半年毛利率36.59%提升2.3个pct,净利率8.2%同比持平;③ROE:上半年扣非加权平均ROE13.88%降1.94个pct。

  结论

  机器人业务增速超预期但总体低于我们此前预期(源于清洁小家电OEM业务订单交付时点不稳定所致),我们修正公司分业务盈利预测,预计公司今明两年业绩增速35%/37%,当前股价对应38X/28XPE。维持扫地机器人子行业推荐,看好行业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看好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风险提示国内市场失速风险、海外拓展不力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