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呈待重新认识的中小尺寸面板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深天马A发布2018年中报,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76亿元,同比增长47.3%(追溯调整);实现归母净利润8.40亿元,同比增长10.26%(追溯调整);扣非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52.55%(追溯调整);对应每股收益0.41元,基本符合预期。

  中小尺寸面板行业更适合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中小尺寸面板主要应用领域有消费电子和专业显示。消费电子产品需要持续的创新升级,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因此,我们认为能否提供差异化产品、定制化服务是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商的核心竞争力。专业显示领域如车载、工控由于应用领域的特殊性,下游厂商对面板质量的要求大于成本。中小尺寸面板厂商也不能像大尺寸面板厂那样通过低成本战略来获取市场份额。

  价格不是重点,技术升级才是王道。首先,目前面板价格跌幅较大的主要是大尺寸产品,原因在于国内大尺寸面板新增产能释放较快,而中小尺寸中的LTPSLCD、AMOLED新增产能有限,价格下跌空间不大。其次,差异化竞争策略下,价格不是重点,能否跟上甚至引领技术潮流才是关键,如分辨率从HD、FHD、WQHD,近年来全面屏的普及,AMOLED的持续渗透等。产品的持续升级,一方面提高了的单体价值,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新的需求。

  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持续的技术升级、合理的产业布局、下游本土产业的支撑。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常年保持在7%以上,并在触控技术、全面屏技术、AMOLED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布局a-si、LTPS、AMOLED,目前a-si转型专业显示,LTPS保持出货量全球领先,同时继续加码投资AMOLED,产业布局合理;此外,公司下游产业(智能手机)也有强大的本土产业支撑。

  全面屏大年,公司优势尽显。全面屏已成今年智能手机标配,公司在全面屏技术以及LTPSLCD上的提前布局使公司顺利搭上全面屏快车。目前两条LTPS产线均实现满产满销,公司LCD全面屏出货量也在2018Q1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在车载方面,公司也表现不俗,2018Q1出货量跃升至全球前三。

  加码AMOLED投资,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建设投资武汉二期AMOLED,预计投产后柔性AMOLED产能将上升为37.5K/月,可以供5500万块6寸手机。目前公司G5.5&G6AMOLED产线均已量产出货,年底柔性AMOLED将会进入量产。AMOLED产线的产能释放将助力公司未来快速成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73亿、25.63亿和31.75亿元,EPS分别为0.91、1.25和1.55元。当前股价对应未来三年PE分别为12.67、9.26和7.48倍,同时考虑公司目前的市净率只有0.93,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AMOLED需求低于预期;公司AMOLED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面板价格持续下跌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