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微电子化学品龙头,内生外延打造平台型企业
内容摘要
  晶瑞股份是国内微电子化学品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和锂电池粘结剂四大类微电子化学品。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50.32%;实现归母净利润2391.44万元,同比增长67.16%,除原产品销售增长外,主要得益于收购苏州瑞红少数股东权益以及江苏阳恒纳入合并。

  产业基金加持助力发展。8月23日,公司公告上海聚源聚芯拟受让公司5%股份,总价1.32亿元,约17.5元/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上海聚源聚芯的大股东,持股比例45.09%。我们认为产业基金间接持股有助于公司整合产业资源,加快下游客户导入,有望加快湿电子化学品及光刻胶国产化进程。

  公司双氧水已达到国际最高纯度G5水平,成功突破国际垄断,产品水平可控制在5PPT以下,目前在华虹、中芯国际等下游上线评估、验厂审核顺利进展中。公司依托下属子公司年产30万吨的优质工业硫酸原材料优势,结合从三菱化学引入电子级硫酸先进技术,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年的电子级硫酸项目,建设期为2年,有望2020年起建成逐步放量。双氧水与硫酸是晶圆制造过程中消耗量最大的两类超净高纯试剂,公司“双氧水+硫酸”战略布局,将充分受益国内晶圆厂建厂潮。

  公司i线光刻胶顺利通过02专项验收。通过收购日本瑞翁、丸红手中瑞红股权,目前苏州瑞红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瑞红光刻胶主要为半导体用光刻胶和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包括紫外负型光刻胶和宽谱正胶及部分g线、i线正胶等高端产品,并且还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02专项“i线光刻胶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近期顺利通过验收,率先实现i线光刻胶的量产,可以实现0.35um的分辨率,在天津中芯、扬杰科技等知名半导体厂通过单项测试和分片测试,取得了客户的产品认证。此外,鉴于高端光刻胶仍为国际大厂所垄断,公司高度关注248nm、193nm领域,积极研发储备进行技术突破!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微电子化学品龙头,在超净高纯试剂、功能性材料、光刻胶等领域都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市场优势,公司G5级双氧水、电子级硫酸、光刻胶等产品都将深度受益于半导体产业东迁,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保持75%、32%、29%的增速,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0.63、0.84、1.08亿元,对应PE47、35、27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原材料涨价,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