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小行业大龙头,合成樟脑之王
内容摘要
  供给出清,中小产能陆续退出,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合成樟脑行业经历了2015和2016年的行业低迷,部分中小企业倒闭或者主动退出,行业供给大幅收缩,集中度大幅提升。2017年以来政府推行的环保风暴,进一步加剧了环保不合规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合成樟脑生产企业。

  合成樟脑价格持续上涨,价差持续扩大

  当前合成樟脑最新报价已经达到12万/吨,由于公司在合成樟脑端市占率较高,具备较强议价能力,同期松节油涨幅有限,价差持续扩大。按照我们测算目前公司合成樟脑价差已经超过6万元/吨,此外冰片价格目前也已经突破25万/吨,价差超10万元。

  原材料松节油有望长周期实现支撑

  松节油的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在于主产品产量,即松香的产量。当前我国松香产量持续收缩,出口量大幅减少,同时劳动力成本提高引致松脂减产,松节油价格长周期有望支撑升下游产品价格中枢。

  小行业大龙头,独享广阔成长空间

  在环保新常态下,公司龙头地位愈发稳固,主要竞争对手陆续出清,公司目前是国内乃至全球合成樟脑龙头,国内市占率已经超过70%,完全占领中高端市场。根据我们对行业的追踪,目前市场极度缺货,供需严重不平衡,产品涨势确定,公司有望独享广阔成长空间,后续1.5万吨香料项目以及5000吨新增合成樟脑产能陆续投放有望量价齐升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和评级

  预计2018/2019公司归母净利将达到4.1/6.1亿,eps1.05/1.58元,对应PE11.6/7.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新建项目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