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仪器投放加速,试剂销售有待提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40亿元(+18.06%),实现归属净利润5144.10万元(+9.13%),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4102.21万元(-3.53%),略低于市场预期。

  平安观点:

  Q2表现稳定,仪器投放增加,拉动效应尚未体现:

  公司Q2单季度实现收入0.87亿元(+15.78%),实现归属净利润0.39亿元(+11.74%),保持相对稳定。

  上半年公司流式荧光仪器TESMI实现60台以上的装机,相比2017年(全年新增85台)新增装机速度有所提升。设备增加后的拉动效应尚需时间体现,2018H1体外诊断试剂实现销售1.32亿元(+16.95%),从增速看尚处于自然增长状态。试剂毛利率为80.8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6PP,系部分地区存在小幅降价以及微球等原材料涨价所致。

  公司销售及市场部人员增加较多,加上更多推广活动,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25.73%(+2.06PP)。管理费用率为19.13%(+5.66PP),核心因素为新增股权激励摊销400.59万元,而2017H1该科目下为-306.18万元(股权激励摊销冲回),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对营业利润的影响在10%以上。

  新品陆续推出,提升未来增长动力:

  公司3月在CACLP上推出的新品正在推广过程中。其中用于肺癌筛查的人SHOX2、RASSF1A基因甲基化DNA检测试剂正在招商中,现已签订6家以上经销商,覆盖5个省份。由于2018年医保局在设立协调过程中,医院开展新检测项目的定价工作节奏低于往常水平,因此目前甲基化试剂更多应用于第三方诊断平台等机构。

  此外,日立-透景实验室流水线也已推出,在绑定TEMSI使用的同时,有望带动公司生化试剂销售。

  肿标检测需求巨大,独特优势助公司发展,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所聚焦的肿瘤标志物检测领域拥有50亿元以上的国内市场,随着群众预防意识的增加需求正在进一步扩大。公司独特的流式荧光平台配套联检试剂能够显著加快医院检测速度,改善大中型医院检测样本多、时间占用久的窘境。上半年公司销售端专注于设备的推广,而在推动试剂放量方面尚有提升空间。考虑到转增带来的摊薄效应及新品放量节奏放缓的可能,调整2018-2020年EPS预测为1.63、2.18、2.86元(原2.75、3.63、4.6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品注册进度不达预期:公司新品推出需经过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2)产品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需经过销售及渠道进行推广,若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负面影响;(3)产品降价风险:两票制及集中采购下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