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保持EVA龙头优势,新材料业务持续向好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营收同比下降2.97%,净利润同比下降10.04%:

  公司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1.89亿元,同比下降2.97%,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下降10.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14.15%。2018Q2公司实现营收11.29亿元,同比下降9.96%,环比增长6.59%;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17.65%,环比增长21.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30.13%,环比增长19.41%。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光伏胶膜销售规模下降和光伏背板平均销售单价下降导致产品毛利下降影响。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布局海外市场,有望支撑公司业务长期向好发展:

  2018H1公司EVA胶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5.74%,毛利率17.75%,同比下降1.95%;背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同比下降2.49%,毛利率21.47%,同比上升2.51%;受“531新政”的影响,国内组件市场缩减,光伏封装胶膜销售规模比上年同期下降1.02%;作为全球光伏封装材料龙头企业,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高单价的白色EVA和POE胶膜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随着双面电池及双玻组件应用的增加,POE胶膜的市场份额也将不断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在泰国的全资子公司正式交付使用,部分新增光伏胶膜产能释放,提前完成海外产能布局,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望支撑公司业务长期向好发展。

  新材料市场开拓顺利,业务持续向好,实现销售收入1273万元:

  2018H1公司光伏业务外的新材料业务发展迅速,实现销售收入1,273.27万元。其中,感光干膜产品市场开拓顺利,铝塑复合膜产品开始量产并顺利进入小批交付,新材料业务持续向好。目前感光干膜一期量产产能建设即将完成设备安装,预计第四季度正式投入量产;铝塑复合膜产品成功实现量产,成功导入3C电池客户,成为国内优质铝塑复合膜的供应商。未来随着新产能陆续投产,销售收入和利润有望在下半年持续放量,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看好公司EVA龙头地位,新材料业务持续向好,维持“推荐评级”:

  受“531”新政影响,我们分别下调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12%、10%、8%至5.96、7.34、8.6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4、1.40、1.6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值分别为20、17、1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新材料业务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