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屋定制助力收入持续增长,渠道扩张产能释放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26.42%。归母净利润0.20亿元,同比增加60.55%;归母扣非净利润0.17亿元,同比增加31.65%;基本每股收益0.09元。Q2单季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26.67%;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增加68.11%;归母扣非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增加50.10%。

  分产品来看,厨柜收入2.56亿元,同比上升2.65%;全屋定制产品收入1.72亿元,同比上升92.44%;分渠道来看,直营/大宗/加盟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705/2434/3566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9.5%/94.9%/16.7%。

  点评: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规模效应带来期间费用率明显降低。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4.71%,同比下降1.51pct,或受公司销售产品结构比发生变化及经销商开店下样折扣的影响;期间费用率28.70%,同比下降1.27pct,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9.23%、9.49%、-0.02%,同比变动-1.01/-0.23/-0.03pct,报告期内由于规模效应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均明显降低,其中财务费用率为负主要是由于本年利息收入较多导致。

  全屋定制业务加速发力,产品研发持续推进。公司全屋定制业务经过约两年的筹备、研发及推广,成长迅速,公司上半年整体橱柜和全屋定制业务分别占比60%和40%,其中全屋定制产品收入1.72亿元,同比增加了92.44%,几乎贡献了上半年全部收入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地产下滑的影响。从销售渠道来看,上半年公司全屋定制门店相较2017年底新增门店87家至449家,橱柜店增加62家至762家。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坚持产品领先的战略,加大研发与技术投入,公司在上半年研发厨柜新品9个系列,全屋研发新品3大系列,预计将于10月份进行新品发布。同时,研发推出9.5代店,提升品牌终端形象,助力我乐品牌升级。新产品和新店面形象的推出也为公司未来经营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智能制造稳步推进,募投项目产能陆续释放。智能装备建设方面,公司积极与各类先进智能设备联合开发自有智能装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过程。在智能制造信息化建设方面,公司已完成两化融合体系的贯标工作。MES系统通过信息化将企业的制度、绩效、考核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为企业的战略落地提供一个平台;同时该系统与SAP系统、开料优化软件、CRM系统等集成,一起为我乐公司构建一个基础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了一体化管控水平,并为公司优化生产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此外,2017年12月公司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系统项目一期一层正式投产,一期二层全屋生产线以及配套产线(包含膜压、包覆及实木线)将于2018年10月份起投产,全屋定制家具生产线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未来有望进一步拉动全屋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

  公司全屋定制业务高速增长,信息化建设利好公司降本增效,看好公司品类及渠道弹性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70元、0.92元、1.20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3.55倍、10.35倍、7.95倍,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