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铸造自主可控核心竞争力,静待工业互联蓬勃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39万元,同比下降27.85%。

  防务及工业互联网业务稳健增长,综合毛利率下降影响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防务及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17.98%,其中防务收入1.36亿元,合并口径同比增长19.68%,在手待执行订单金额1.48亿元;工业互联网产品收入1.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5%。公司的大数据及网络产品在上半年实现收入0.96亿元,同比下降10.58%,但新增合同订单1.86亿元,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及财务费用增加导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公司的防务及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及网络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7.63%和34.93%,相比去年同期均下降约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8.7%,主要系新增借款利息费用。

  深耕军用领域,打造自主可控核心竞争力。公司防务产品主要包括以太网交换机、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工业服务器等产品,公司防务产品未来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一方面源于国内军队信息化建设加码,另一方面源于公司产品的自主可控,公司自主研发的军用网络交换芯片上线后实现工业控制核心芯片100%国产化,预计对军工业务高增长注入新动力。

  开拓布局工业物联网,由产品供应商向方案提供商转型。公司成立以来在国内工业领域占据要位,并通过并购整合,已经拥有从全国产化网络交换芯片、工业通讯网络产品、边缘计算产品、适应网络化控制的精密时钟产品、软件定义工业控制和工业流程的工业服务器到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的完整工业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构建了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产品链条。公司推出的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内核核心性能验证达到设计预期,在新技术领域持续领跑业界。民用网络产品已在智能电网、核电、风电、石油化工、轨道交通、城市智能交通等行业获得广泛的应用和实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6元、0.40元、0.56元,随着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看好公司自主可控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发展或不及预期,公司整合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