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制剂收入同比高增长,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创新药
内容摘要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0.51%,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75亿元(+30.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3亿元(+13.51%),扣非后净利润1.06亿元(+8.72%)。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核心产品肝素原料药抢占市场份额、实现价量齐升,重点制剂品种快速上量,根据半年报,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至30%。

  制剂产品同比实现高增长,“怡开”和“怡美”试点OTC销售

  上半年公司制剂药品系列营收3.53亿元(+43.15%),毛利率71.18%,同比下降2.43pp。公司的核心产品胰激肽原酶肠溶片(怡开)采用自营为主、外包业务为辅的多元化营销模式,试点OTC销售渠道,并对重点制剂品种如怡开系列、怡美系列进行市场销售模式的优化,利用政策利好实现公司重点品种的快速上量,使得用销售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原料药系列产品营收3.21亿元(+19.24%),主因肝素原料药价格上涨,公司采用供销联动方式拓展国内外市场。原料药毛利率19.17%,下降12.07pp,主要由于肝素粗产品近期价格的增长。

  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创新药领域研发

  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0.3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4.89%。公司于7月获得肝素钠封管注射液的新药GMP证书,预期将拓展留置针市场新领域。那屈肝素钙及其注射液已通过CFDA检查及认证,即将获得新药批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肝素领域的产业链优势,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QHRD107完成临床前研究,并于7月初获取临床批件,另有多个创新药物及分子(基因)诊断试剂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

  估值与评级

  公司立足蛋白酶和肝素类产品,积极布局创新药领域,公司拥有两个研发平台:众红研究院(大分子研发平台)和英诺升康(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2017年10月和2018年2月,公司分别向43名、1名对象授予617.88万、10万股,授予价格均为3.03元/股,通过对年轻核心团队成员的股权激励,强化公司成长的动力。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1、0.28和0.35元,维持目标价6.72元,近期股价随市场波动回调,由“增持”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招标降价风险;2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