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内生外延同步发展扩展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并表规则导致毛利率下滑。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06.86%;实现归母净利润2,826万元,同比增长55.36%;对应EPS0.21元,扣非净利润2,641万元,同比增长60.19%。业绩大幅增长归因于1)新签订单大幅增长,2)并表上海众源;由于并表众源产生部分少数股东权益,导致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在手订单充足,配套高端客户进取新能源领域,为业绩成长奠定基础。据半年报,公司2018上半年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新签订单2.88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在手订单充足。公司自去年进入博世全球供应体系,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近期公司公告博世向公司采购自动化生产线两条,合同金额合计7000万元,分别用于装配新能源汽车电动助力刹车装置的ECU及刹车系统能量回收转换器。与博世的合作彰显公司装备实力,推进公司装备技术向更前沿的汽车电子领域开拓,并加速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布局。随着公司在博世全球的渗透率提升,公司业绩将保持继续快速增长。

  此外,上半年公司子公司上海克来盛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与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新能源车电机测试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总金额预计4000万~4910万元。检测合同的签订是公司向新能源车电机检测领域迈出的第一步,表明公司不仅具备制造新能源车电机生产线、电机检测线的能力,也具备一定的提供电机检测服务的产能。

  并表众源增厚业绩,实现产业链向下延伸,并有望完善现有主营业务条线。据公告,公司于2018年3月6日完成对上海众源的收购,众源并表增厚公司上半年业绩。上海众源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高压燃油分配器、高压油路和冷却水管等,主要客户为大众一汽发动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大众系汽车整车或动力总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实现从自动化装备制造及服务拓展至工业产品制造领域,延伸公司装备制造的产业链和产品销售领域。此外,公司目前的自动化装备及机器人系统业务集中在汽车电子和汽车内饰两个细分领域,对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涉入不足。收购上海众源后,公司将以其作为柔性自动化服务的样板,有望切入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服务领域,拓展现有业务产品线。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0.92亿元、1.34亿元和1.7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8元、0.99元和1.31元。维持买入-A评级,公司作为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提供商,不断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并充分利用外延收购实现战略布局,发展前景广阔,6个月目标价36.63元,相当于2019年37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波动,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