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功收购塔铝金业,掀开国际化发展新篇章
内容摘要
  华钰矿业8月23日晚发布中报,2018年上半年营收大幅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略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同比提高102%,一是贸易收入增加2.19亿,去年同期无贸易业务;二是上半年锌、铅同比上涨9%、13%,银、锑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0.2%、17%。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略降5.6%,除金属价格变化之外,虽然矿石处理量和金属量同比小幅提升,但由于选入部分残采矿石,入选品位降低,综合生产成本上升49%。

  西藏地区大型民营矿企,资源储量、产量成长性强。公司立足西藏,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及贸易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锌精矿、铅锑精矿(含银)、铜精矿等。首先,公司资源储量丰富,增储潜力较大。公司目前主力矿山是扎西康和拉屋矿,并拥有4个详查探矿项目,3个探矿权转采矿权手续正在办理中。一是公司矿权数量多,且分布于世界最大成矿带之一阿尔卑斯—喜马拉雅成矿带,成矿条件优越。二是西藏地区矿业地质勘探和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公司现有矿山深部仍有巨大的资源潜力。三是公司正通过加大勘探力度、参股、收购等方式开展相关增储扩能业务。第二,2018-2020年产量成长性较强。一是扎西康、拉屋矿产量保持稳定,二是据公司公告,柯月、查个勒项目探转采手续正在办理中,一旦办理完成,在2018-2020年有望逐步投产,增产潜力较大,公司铅、锌、锑、银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成功收购塔铝金业,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锑矿供应商;与塔吉克铝业强强联合,掀开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12月,公司以9000万美元收购塔吉克铝业持有的塔铝金业50%股权,2018年3月成功完成股权交割。一是资源储量显著增厚,新增金、锑权益储量24.95金属吨、13.23万金属吨。二是产量成长性进一步增强。塔铝金业康桥奇矿山服务年限17年,拟于2019年底投产,据公司公告,完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金精矿2.2金属吨,锑精矿1.6万金属吨,届时公司年锑矿的产出量全球占比接近15%,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锑矿供应商,并新增主营业务产品金精矿及金锭。三是塔吉克铝业是塔国最大的国有独资企业,矿山开发经验丰富,华钰在高海拔矿山勘探采选和生产管理的经验老道,而海拔高、矿产资源丰富,正是处于“一带一路”核心的中亚地区的显著特点,我们认为,以塔铝金业为起点,双方的强强联合将掀开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4元。我们的测算表明,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亿、3.7亿、4.3亿。考虑到公司最近三年西藏地区矿山的探转采和逐步投产,以及塔铝金业有望在2019年底投产,公司内生增长潜力较大;再加上公司在一带一路地区发展的前景广阔,公司财务结构健康、大股东道衡集团控制力强等因素,我们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4元,相当于2019年20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主要矿山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铅锌银锑价格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