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7):企业组网业务需求旺盛,光纤改造项目逐渐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9.13万元,同比增长33.27%;归母净利润为2421.08万元,同比增长25.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87.24万元,同比增长87.46%。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1)企业组网业务需求旺盛,公司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拓展取得较好成效,陆续发展了微众银行、华润集团等大型企业客户;(2)公司近年布局的城中村“光纤改造(到户)项目”开始取得成效,稳定地为公司贡献利润;(3)公司注重研发投入,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保持在4%左右,技术实力走在市场前列。

  珠三角地区品牌知名度高,优质客户众多: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较高的品牌认知度,拥有百余家忠诚度较高、消费能力强的各行业领域大中型客户,包括为中国联通、日本KDDI、农产品、东芝、TOTO、国泰君安、顺丰速运、bilibili、微众银行、万科、华润等大型公司提供VPN组网及互联网接入服务。公司借助这些优质客户的影响拓展服务业务范围,积累实施经验,提高服务质量,为拓展潜在客户奠定良好基础,逐步扩大和强化公司的品牌优势。近年企业组网业务需求旺盛,公司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拓展取得较好成效,加快公司规模发展步伐。(公司半年报)

  城中村“光纤改造(到户)”项目取得成效,发展重心倾向互联网接入业务:公司加大“城中村光纤改造(到户)”项目建设发展规模,积极开展家庭宽带接入业务,使家庭宽带接入业务与企业宽带业务并行发展;公司充分利用十余年行业发展经验以及城中村相关项目的拓展经验,积极开展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三地市宽带接入业务。2018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同意公司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批复,可以使得公司的业务从服务企业用户扩大到服务广大公众用户,整体实力实现了大的飞跃。

  对内持续技术投入,稳步提升盈利水平:公司在报告期新增数项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及六项软件著作权,并且将各项专利技术应用到日常运营项目当中,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近年公司运营中,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保持在4%左右,2018年上半年达5.91%。公司高度重视研发,保证了公司专业技术实力始终走在市场的前列。公司目前以加强内控管理为基础,以开拓市场和研发创新为工作重点,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成本、技术、品质上不断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促进公司稳步快速发展。

  大力拓展大企业VPN业务,不断扩大地区行业影响力:公司继续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内除香港、澳门外其他城市的网络资源;大力拓展中小企业光纤上网业务和金融证券类大企业的VPN组网业务;另外,公司预计将取得广东省重要城市的宽带接入网业务经营资质(公司已于7月取获准于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三地市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公司半年报)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股价7.88元,市值为4.69亿元,PE为14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竞争激烈、盈利水平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