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三季报指引略超预期,卫星应用产业化逐步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4.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46万元,同比下降68%;与前期预告一致,符合预期。同时公告三季报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62~5601万元,同比增长70~100%,其中Q3单季预计净利润4116~4955万元,同比增长420%~527%;略超预期。

  Q2单季已有所回暖,Q3增长趋势加速受卫星通信业务延迟因素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较为明显,拖累了半年整体业绩情况。但从单季情况来看,Q2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31%,已有回暖趋势;Q3单季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20%~527%,增长趋势进一步加速。各项业务方面,上半年卫星应用收入同比下降21.9%,毛利率64.87%,有所提升;仿真类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综合毛利率49%,略有提升;轨交业务受并表影响,收入大幅增长,但毛利率水平下滑幅度较大。

  北斗民用市场持续拓展,军用市场订货回暖公司北斗业务在民用领域实现不断拓展,成为北京公务车管理终端设备骨干供应商,完成累计1万多台公务车北斗终端安装;在云南、四川、贵州、甘肃、陕西等地完成数十个高精度安全监测项目的建设工作;北斗农机无人驾驶系统应用于中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随着军改的逐步落地,公司北斗军品订货逐步增长,军品项目研制进程加速。

  天通业务逐步落地,未来增长可期公司研发的天通卫星电话已经实现了批量生产和上市销售,已经应用到四川成都、新疆哈密等地的防汛指挥和抗洪救灾之中。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功能机、智能机、船载终端、通信热点、室内信号转发器等全型谱终端设备,将广泛应用于海洋渔业、政府应急、林业巡检、户外旅行、野外基建、军事通信等行业领域,未来增长可期。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维持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18/0.25/0.33元,对应PE分别为43X/33X/24X,基于公司传统军工业务逐步复苏,以及卫星通信业务逐步贡献业绩增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北斗导航竞争过于激烈的风险;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