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好于预期,成长逻辑依旧清晰
内容摘要
  公司半年报发布,因补贴确认业绩略好于预期。欧普照明2018H1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17.2%,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3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16.5%,上半年EPS为0.62元。其中2018Q2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13.0%,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37.5%。公司上半年确认4818万政府补贴(去年同期501万,但新增部分多为与经营相关度较高的税收返还、高新技术补贴等),整体业绩略好于前期预期。

  收入分析:地产拖累专卖店渠道增速,流通/商照保持快速增长。

  线下专卖店受地产拖累增速放缓: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到专卖店渠道增速下滑的影响。受一二线地产前期限购影响,各地灯饰/建材卖场客流量出现大幅下滑,拖累同店收入。行业弱周期下扩店速度放缓、年内新品(北欧极简装饰灯)推迟也有一定影响。公司已在重点提升经销商引流能力,同时加强乡镇专卖店开拓,新品也将于9月后全面上线,我们预计18Q4有望见到增速逐步回升。

  商照保持前期快速增长:分销层面强化经销商拿小单能力,并通过筒射灯等标品降价提升份额;项目业务针对细分行业精细化管理与解决方案设计,优化客单价与盈利能力。除了传统强势领域如地产精装、零售店之外,公司持续切入新细分领域,在道路照明、工业照明领域均已开始实现突破。

  流通渠道为未来增长亮点,集成家居按计划拓展:公司年内加速流通渠道的网点扩张计划以及多品类的有效进驻,当前网点仅10万,参考公牛17年100万网点、超80亿收入,欧普流通渠道还有大幅增长空间。此外,为了挖掘增量客流,抵御跨界竞争者,公司持续探索装修时点在照明之前的其他硬装环节,集成整装业务目前已200多个加盟商、超过5万平的终端面积,并全面开放招商。公司将逐步转型成为照明系统及集成硬装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毛利率受竞争策略影响下降,费用管控/持续性补贴保证利润率稳定。

  主动推动行业洗牌,毛利率短期承压但符合长期战略方向。2018H1毛利率37.5%,同比下降3.6pct,公司在行业下行期利用自身规模与成本优势,主动下调标准品价格(如光源、标准款吸顶灯、商照筒射灯等,降价产品占收入比重约25~30%,价格下调幅度10%左右),推动行业洗牌,提升自身市场份额。虽然短期毛利率有一定压力,但有利于长期在标品领域建立规模壁垒,战略目标清晰。

  费用管控有效,利润率保持平稳。公司2018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6pct,年内因开店速度放缓,对渠道的补贴费用下降,同时对品牌的投入有所增加。管理费用率则基本持平,通过对费用的有效控制,叠加利息收入+理财收益的增加,经营利润率仍有小幅提升,表现优异。现金流有所下降主要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下加大备货,以及采购支付方式由汇票改现金导致,经营质量依旧良好。

  短期行业的负面因素不改变公司竞争优势与长期空间。

  虽然短期公司受一二线地产销量下滑影响,收入增长较去年有较大放缓。但我们看到公司一直在持续强化自身能力,并主动降价推动行业洗牌。随着流通渠道的扩张以及经销商“坐商转行商”经营能力提升,以及中小品牌在行业下行期逐步关店退出。一旦一二线地产销量同比趋稳,公司个体能力便会更加凸显,优异的成长性仍将恢复。

  长期来看,LED替代传统照明后,照明产品形态从分割的光源、灯具逐步发展成为光/机/电/热全面结合的一体化产品,对产品研发/制造的要求大幅提升,同时结合灯具SKU繁杂,供应链管理与渠道效率要求极高的特征,行业竞争壁垒大幅提升。欧普在产品结构、品牌、渠道管理上的优势将持续强化,带来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长期成长逻辑未变。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2018~20年EPS为1.48/1.87/2.31元,对应PE为27/21/17倍,经过前期持续回调,公司当前估值已回落到合理区间,较前期股权激励行权价43.79已有较大倒挂,考虑到成长逻辑的清晰与持续领先的竞争优势,中长期的布局价值已经开始凸显,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受地产销量下滑影响行业需求减少;渠道扩张速度低于预期;价格竞争导致利润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