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市场下滑与毛利率下行影响半年度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海兴电力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8亿元,同比降低12.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降低40.13%;实现EPS0.39元。

  投资要点:

  国内市场下滑,影响营收增速

  由于2018上半年电网公司智能电表集中招标数量及金额与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回落,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市场收入和订单同比均有所下滑,国内收入下滑幅度达到34.53%,是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此外,公司生产厂房搬迁至新厂房,对公司生产能力造成影响,导致部分订单延迟发货。

  海外市场平稳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收入达到8.44亿元,基本保持平稳,在同行业继续保持出口总量和出口金额两项第一;若剔除巴西、印尼等海外子公司当地货币大幅贬值的影响,公司以当地货币计价的海外收入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彰显出公司海外市场较强的竞争力;预计未来随着海外新兴市场汇率稳定,公司海外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

  毛利率与管理费用影响净利润

  报告期内,由于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6.84个百分点至41.25%。同时,公司多项新产业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如高压电器、系统解决方案类产品,智慧能源等电力系统外市场的开拓,因此销售费用未与营收同比下降,对净利润有影响;此外,公司股份支付费用大幅增加,同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70%。综上,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40%。

  中长期前景仍值得期待

  虽然公司短期受多因素影响出现业绩波动,但表计产品、配用电终端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等仍在海内外市场具备竞争力。随着一些短期因素(如汇率波动,厂房搬迁等)的消除,以及国内市场的复苏,公司业绩仍将进入上行通道。

  维持“推荐”评级

  因半年度业绩不及预期,我们下调盈利预测至2018~2020年将实现营业收入28.81/33.88/40.02亿元,实现净利润4.03/5.55/7.33亿元,对应目前股价估值为20/14/11倍。考虑到公司海外业务快速拓展,积极向平台型公司转型升级,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风险;2.汇率波动风险;3.贸易壁垒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