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速冻面点行业龙头,鲜食业务逐步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回顾:公司2018H1实现营收30.78亿元,同比增加8.35%,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加12.83%,归母扣非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加20.22%;销售毛利率34.83%,销售净利率2.67%;其中Q2实现营收12.60亿元,同比增加9.37%,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加16.51%,归母扣非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加30.69%,销售毛利率36.2%,销售净利率4.3%。

  龙头效应明显,市场份额多年居行业第一。经过多年的品牌培育,在发展三全的主品牌“三全”、“龙凤”的同时着力培育“三全凌”、“三全状元”、“面点坊”、“龙舟粽”、“果然爱”、“三全私厨”等副品牌,公司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企业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信赖和认可,拥有了庞大的具有相当品牌忠诚度的顾客,市场份额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32%。公司在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馄饨、速冻粽子、速冻包子、常温米饭等多种主食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系列和品类,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整合龙凤、商超渠道冲击严重、产品创新三因素,导致公司净利率维持低位。2013年以来,公司净利率一直维持在1%-3%的位置,主要原因有:1)龙凤亏损。2013年公司收购龙凤100%股权,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占率,以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收购后公司采用双品牌运作模式,但前期龙凤亏损,致使公司业绩下滑严重。2)商超渠道冲击严重。受制于新零售模式的兴起,商超模式冲击严重,整体来看商超速冻面积越来越少,利润率不断降低。3)产品创新尝试初期,费用投放较高,消费者认知需要时间,导致公司费用投放效率不高。

  鲜食业务逐步推进,2B及便利店合作望成公司新增长点。2014年公司推出三全鲜食,以鲜食机作为平台推广鲜食业务,打造餐桌文化;近两年,受益于餐饮行业高增长及行业愈发规范化,公司逐渐加强2B端合作,采用“中央厨房”模式为餐饮企业供货。此外,公司加强与全家、罗森等便利店合作,凭借规模优势为其提供冷藏半成品,应对快速崛起发展的新零售概念下的便利连锁市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2元、0.14元、0.17元,对应PE分别为56X、45X、39X,公司为速冻米面行业龙头,整合龙凤、商超渠道冲击严重、产品创新三因素,导致公司净利率维持低位,但鲜食业务逐步推进,2B及便利店合作望成公司新增长点,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市场拓展不确定性;新品销售不达预期;经济环境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