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表现良好,高研发投入促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苏州科达发布2018年中报,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增长44.29%;归母净利润9144万元,同比增长21.46%;扣除股权激励费用2661.28万元的影响后,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56.81%;基本每股收益0.2589元/股,同比增长20.36%。按季度来看,公司Q2营收5.17亿元,同比增长45.7%,环比增长10.1%;归母净利润5223万元,同比增长18.1%;环比增长33.21%。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1亿元-1.41亿元,同比增长20%-40%。

  三费率企稳回落,研发占比行业领跑。公司期间费用率呈下滑趋势,销售费用率为22.16%,比去年同期下降2.1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34.78%,比去年同期下降2.95个百分点;研发支出2.58亿元,同比增长16.42%,占总营收的26.17%,相比同行业其他公司,公司研发占比较大,主要系公司在经营上更加关注研发和营销两端,注重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以及客户开发。这种策略对公司抢占高附加值领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使得公司盈利水平保持较高水准。

  新产品致毛利率略有下滑,不改业绩长期增长趋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63.89%,同比下降4.77pct,整体毛利率下滑主要受毛利率较低的LED小间距产品营收占比同比提升拖累。分业务看,视频会议营收5.43亿元,同比增长54.82%;视频监控营收4.24亿元,同比增长30.95%;公司核心主业仍然保持快速的发展。上半年公司发布司法警务指挥平台、全系列国密视频会议产品、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等系列新品,拓展了公司产品种类和业务范围,满足市场需求,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自主可控趋势下,视频会议市场进口替代空间广阔。目前国内会议系统市场主要由国外企业把控,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市场上主要品牌占据市场份额超过90%,品牌较为集中。市场销售前三位品牌分别为博世、台电、公信,市场份额合计超过2/3,博世依然占据着市场第一的位置。而国内产品技术与质量距离顶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且价格竞争较为激烈。但随着国内企业的快速成长,实力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挤进主要品牌行列,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的扩大。作为国内视频会议领军企业,随着公司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相对国外企业更好的服务和更及时的响应,在国家强调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潮流下和在政府信息化建设、视频应用场景扩张的推动下,公司有望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拓展产品市场。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39、4.36和5.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4、1.21和1.59元,现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19.5、15.2和11.5倍。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视频会议领军企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叠加进口替代潮流,有望在与国外厂商竞争中弯道超车,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占率。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审慎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