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低迷业绩转亏,建议关注新发养殖疫情风险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同比下降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8.20万元,同比下降157.18%,基本每股收益-0.10元/股。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00万元~-2000万元,同比转亏。

  点评:

  养殖业务受挫、综合毛利下滑、财务攀升导致公司业绩转亏。公司上半年出现营收同比下滑、业绩同比转亏的双压力,这主要由养殖业务受挫、综合毛利下滑、财务攀升等三方面所致。具体来看,养殖业务出栏量和出栏均价均同比下滑,受下游影响公司主业饲料业务盈利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共同导致公司营收同降5.25%,综合毛利率同降6.60pct,受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确认利息费用以及增加银行借款利息支出的影响,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465.13万元,同比增长55.90%。细分业务来看,公司上半年除动保业务实现平稳增长外,其他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动保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72.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7%,实现净利润2071.97万元,同比增长29.34%,贡献归母净利润1056.71万元。

  饲料主业盈利小幅下滑,系产品结构变化和原料成本提升所致。公司上半年饲料销量38.96万吨,同比增长12.73%,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6.25%,均价同比下降5.75%,成本同比增长6.52%,成本同比增速高出收入增速0.27pct,饲料毛利率同比下降0.23pct,盈利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饲料结构变化以及原料成本提升两个方面。一,受生猪低迷行情的影响,养殖效益亏损严重,养殖户为降低成本减少饲料用量,大猪饲养以玉米豆粕麦麸加工混合,商品饲料需求下降,特别是高端饲料需求减少,导致公司高价高毛利料占比下降,影响公司饲料销售均价和毛利下滑;二,饲料主要原料玉米和豆粕上半年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对于原料价格未来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玉米去库存还需要时间,价格或将承压下行,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进口关税后全球大豆贸易格局面临重写,豆链价格中枢有望上移,但在全球大豆丰产和蛋白替代品不断突破瓶颈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蛋白原料价格未来上涨空间有限,饲料整体盈利有望迎来边际好转。另一方面,如果下游养殖疫情等风险基本可控,随着养殖业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公司有望凭借养殖服务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带动饲料主业增速回升。

  养殖业务受产能被动退出及行业低迷影响业绩大幅受挫。公司受去年三季度拆迁退养影响,新的养殖项目还处在建设期产能未释放,公司上半年生猪出栏量12.92万头,同比下降35.53%,此外,二季度生猪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公司养殖业务收入同降40.77%,生猪销售均价同降8.13%,毛利率同降35.77pct。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养殖业务及重要的参股养殖企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同时,公司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存货跌价准备774.85万元,累计导致公司第二季度养殖业务亏损4368.20万元,主要控股公司武汉天种及福建一春上半年净利润为-4646.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3.66%,主要参股公司新大牧业上半年净利润为-25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2.34%,确认的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611.03万元,同比下降126.60%。另一方面,公司养殖投资项目仍积极推进,铁力养殖项目在春光林场、东升林场基地已全面性铺开,报告期内已完成上述地块投资的40%左右,南平金新农养殖项目已完成投资计划的10%左右。受行业规模养殖户维持产能扩张进度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养殖效率提高的影响,行业有效产能中枢在逐渐上移,生猪养殖业仍处于大周期下行期,叠加新发疫情因素的影响,短期来看养殖环境不容乐观,我们预计短期内公司养殖业务仍将承压,长期来看随着行业产能的加快出清,供需有望逐步改善并带动行业回暖。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7元、0.13元。考虑到公司业绩未达预期,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