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半年报点评:水质监测业务打开,非电监测需求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23.89%;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增长18.28%。

  点评:

  非电监测需求快速增长,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23.89%;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增长18.28%,符合预期。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各个业务板块都稳健增长,其中工业过程分析及环境工程板块增长较快,1)环境监测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8%,主要是电力行业超低排放业务由于替换周期已至需求有所回暖,非电领域CEMS监测业务的需求有所上升;2)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实现营业收入48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76%。主要是公司积极拓展水泥、钢铁、化工、石化等非电领域的工业过程分析业务。3)气体分析仪及备件实现营业收入7,590.2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49%;4)运营维护服务实现营业收入8,564.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6%;5)环境工程实现营业收入3,268.28万元,主要是由于市政业务的开拓。

  营收增速快于净利润增速主要是由于:1)由于可转债发行,财务费用有所增加;2)非经常性损益减少,主要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中标国家水站大单打开公司水质监测产品市场,未来污染源监测市场开拓值得期待。

  公司注重技术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8.95%。公司的水质监测产品已持续研发4年,2018年5月,公司中标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项目项下包件7,中标金额8,580.36万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交付完毕,等待验收。该项目为后续公司水质监测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开端。未来,公司一方面将积极拓展政府业务;另一方面,将开拓企业端污染源监测市场,业务新增长点值得期待。

  发行5.2亿可转债,加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及VOCs监测。

  公司于2017年12月27日发行5.2亿元可转债,期限6年,初始转股价格为13.35元/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及VOCs监测项目。目前公司在这两个领域已完成初步布局,1)收购KORE和ORTHODYNE公司,获得先进TOF质谱技术、色谱技术和工业气体检测器,积累了环境监测领域技术优势;2)收购科迪威和吉美来,拓展水质监测和空气质量监测业务,加速生态监测网络布局;3)承担两个VOCs相关的国家重大专项:“固定污染源废气VOCs在线/便携监测设备开发项目”和“基于多离子源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的环境大气有机物在线测量系统项目”,实现产学研一体化。随着募投资金加码投入,公司新长期增长点可期。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主营收入分别为13.57亿、15.62亿和17.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亿、3.00亿和3.4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4元、0.50元和0.56元,对应PE分别为16倍、14倍和12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整合风险;VOCs项目进展不达预期。